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诺奖得主莱茵哈德·泽尔腾受聘浙大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09-1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崔倩 编辑:高楚清6275


    11月1日晚,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莱因哈德·泽尔腾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受聘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出席仪式,并向泽尔腾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证书、佩戴浙江大学校徽。
    
    
泽尔腾教授1930年出生于德国布雷斯劳,现为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经济学会主席、美国经济学会名誉委员、计量经济学社团委员。1961年获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数学博士学位,1969年起先后在柏林大学和比勒菲尔德大学工作,主要关注博弈论及其应用。1984年起在波恩大学任教,致力于实验经济学的研究。1994年,他因在“非合作博弈理论中开创性的均衡分析”方面的杰出贡献,与约翰·海萨尼和约翰·纳什一起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泽尔腾教授十分关心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学科的建设,为扩大实验经济学在中国国内的影响力而多次来到中国。
    
    
泽尔腾教授在讲话中感谢浙江大学对他的聘任,并对浙江大学在推进社会科学实验研究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今后能与浙江大学在实验社会科学方面展开更广泛深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随后,他为现场浙大师生作了题为“Experimental Results on the Process of Goal Formation and Aspiration Adaptation”的主题报告。
    
    
仪式上,泽尔腾先生的学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政策实验室主任唐方方教授受聘为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泽尔腾教授夫人伊丽莎白·泽尔腾女士,浙大社会科学学部、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外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