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和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发布时间:2009-11-14来源:作者:6998


    11月12日下午,新加坡和我国共同签署了有关“浙江大学将作为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的中方合作学校”的政府备忘录。技术与设计大学是新加坡一所新的公立大学,将于2011年开始招生。两所大学之间的合作细节,将在2011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之前确立。
    
    
此前,新加坡已于今年5月宣布麻省理工学院成为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的合作大学。本月初,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董事会宣布了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院前任院长马尼安蒂出任新大学校长的消息。
    
    
据悉,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是新加坡的第四所大学,它将有意识地打破传统的文理科之间的藩篱,让学生在学科融合、交叉的环境中学习,培养不仅有科技知识,并且了解科技对社会的影响的“科技领袖(technically-grounded leaders)”。新加坡教育部期望新的大学通过与麻省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的合作,建立跨大陆的合作研究,能够将来自不同教育和科研背景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协同效应。并希望通过合作形成创新的活力,不仅对大学的师生,也将对各自的国家产生有利的影响。
    
    
据浙江大学外事处负责人介绍,浙江大学与新加坡科技教育界有着长期的合作。一年前,新加坡教育部代表团来校访问期间,介绍了新加坡第四所大学的建设设想以及与浙江大学建立合作的可能性。浙江大学积极地回应了这个想法并在2009年5月组成了教授代表团赴新加坡访问,对合作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8月间,新加坡教育部、美国的合作伙伴MIT的教授再次造访浙大,使合作的探讨进一步深入。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说,在双方的相互沟通中,我们了解到,浙江大学与新加坡技术与设计大学在人才培养理念上有许多共同之处,在通识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及与企业界的合作等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同时,浙江省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发展方略,浙江省充满活力的企业和民营经济,也是新加坡教育部门选择浙江大学作为合作高校的原因之一。我们期望合作能为两所大学提供教育发展和科研合作的基础,让两所学校的师生受益。
    
    (单泠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