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高速铁路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09-11-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10610


    11月21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与铁道部运输局合作共建的浙江大学高速铁路研究中心在浙大成立。据悉,该中心拟建立牵引与电力研究平台、信息工程研究平台和工程力学研究平台,并利用这三个研究平台对高速铁路项目的关键技术和重大难点进行集中系统的分析研究。
    
    高速铁路是当今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具有节能、环保、大容量、安全、舒适等明显的优势。目前,高速铁路正在成为我国客运交通体系的骨干。浙江大学在高速铁路相关技术领域正在集聚一批国内优势学科和国内一流的能力建设基地,特别是在电力牵引、工程力学、信息工程、路基桥梁隧道和材料等领域,具有一定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优势。面对国家高技术战略的需求,浙大已经组建了由6位院士、50余名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并在永磁牵引传动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为中心揭牌。他在致辞中说,
高铁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浙大与铁道部的科技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希望中心在铁道部运输局的支持和指导下,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密切合作,构筑科研大平台,促进浙江大学在高速铁路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推动相关学科发展。
    
    
会议由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主持。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韩祯祥、朱位秋等出席。浙大网新、浙大中控有关负责人,浙江大学从事高铁研究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参加会议。会后还召开了研究中心技术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