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张曦:像重视教学科研一样重视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09-11-26来源:高楚清作者:傅炜琳4423


    11月24日,浙江大学院系文化建设交流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召开,党委书记张曦在讲话中指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学校改革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要深刻认识文化建设增强软实力,软实力能够转化为硬实力这一道理,坚决克服“抓文化建设不划算、没用处”等错误观念,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像重视教学科研一样重视文化建设。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紫金港校区和玉泉校区部分学院和单位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包括医学院珍藏史料的院史陈列室,药学院在学生实验室附近开辟的健身房,生科院具有浓厚生命气息的玻璃大厅,外语学院校友捐资建设的英语角,党委宣传部和新闻办公室共建的电视演播室,能源系热能研究所研究团队的积累多年的研究所文化展示,信电系的感恩石、校友墙,公共管理学院文化长廊等。这些院系文化品牌成果在丰富师生员工的文化生活、提升院系文化品位、增强院系凝聚力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到精彩之处,不时响起“咔嚓、咔嚓”的快门声。“这是一次文化之旅,更是一次精神之旅、灵魂之旅”。来自后勤集团的吴老师在参观时深有感触地说,院系文化建设很值得,花钱不多,却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张曦指出,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又是一个攻坚克难的工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必须明确认识、加强领导、科学规划、抓好落实。要明确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大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方向,始终高扬“求是创新”的大旗,进一步抓好以弘扬求是精神为主线的精神文化创建工程、以浙大核心价值观和使命为导向的制度文化创建工程、以特色活动为龙头的文化品牌创建工程、以校园文化景观为标志的环境文化工程建设。
    
    
党委副书记王玉芝带队考察并主持交流会。浙大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院级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傅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