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与海洋二所合作 明年首招本科生

发布时间:2009-12-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俊 周炜9238


    11月30日下午,浙江大学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在浙大邵科馆正式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海洋经济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海洋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据介绍,于今年5月成立的浙大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已开展研究生的培养,并将于2010年招收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本科生。
    
    国家海洋二所是我国海洋专业综合性公益研究所,是海洋科学调查研究对外合作的主要窗口之一。早在2001年,浙江大学和海洋二所就开展了科研合作,共同承担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海洋二所的苏纪兰院士、潘德炉院士和金翔龙院士长期担任浙江大学的兼职博导,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浙大在2003年就组建了海洋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课题以及浙江省海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在深海资源探测与装备技术、海洋工程、船舶设计、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化学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2009年5月,浙江大学与舟山市共同签署了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协议,“浙江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系”同时揭牌成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实行联合导师制度,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瞄准国家和浙江省海洋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共建省部级和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围绕国家目标和浙江省海洋经济重大需求,共同开展海洋科学技术研究。
    
    
国家海洋局人事司司长李春先、海洋二所所长张海生和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等在签约上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出席,海洋二所、舟山市和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由浙江大学副校长吴朝晖主持。
    
    
(张俊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