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浙大校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发布时间:2010-01-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卢绍庆11442



    1月11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浙大校友谷超豪荣获了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知获奖消息之后,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一时间给谷超豪院士发去贺信。贺信说,作为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毕业于浙江大学的杰出校友,先生严谨求是的治学作风和对真理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值得所有浙大人学习和传承。先生是祖国的骄傲,是浙江大学的福祉,是值得所有后辈学习的楷模。
    
    据悉,国家最高科技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为谷超豪、孙家栋两位院士。
    
    现年83岁的谷超豪是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复旦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数学物理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超音速绕流的数学问题、规范场的数学结构、波映照和高维时空的孤立子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突破。曾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2007年9月11日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谷超豪发现了国际编号171448号小行星,该小行星绕日运行周期为3.47035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命名委员会于2009年8月6日批准,正式命名这颗小行星为“谷超豪星”。
    
    谷超豪教授与浙大结缘于1943年。那年他正式考入了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数学系,师承中国微分几何领军人物苏步青教授。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谷超豪对几何学、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大四的1947年,他对著名数学家陈建功教授提出的有关拉普拉斯变换的一个问题作出了解答,和陈教授等合作撰写的一篇论文的部分内容就在英国伦敦数学会杂志上发表了 。毕业后,苏步青选留他作为助教。一次,苏步青在为青年教师开的课程中,提出了K展空间理论方面的一个未能解决的问题,谷超豪立刻被迷住了,他最早的微分几何论文《隐函数方程式表示下的K展空间理论》的思想因此形成了,1951年,这篇论文在《中国科学》上发表,引起了国际数学界的注目。
    
    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洪伟是谷超豪先生的学生,他也在第一时间和老师通上了电话。他说,作为老师的学生,我为老师能够得到这个奖而感到高兴,同时也为我能成为他的学生而感到骄傲。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