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汉语桥”浙大冬令营落幕

发布时间:2010-01-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4001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1月14日晚,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举行的欢送晚宴上,参加“汉语桥”冬令营的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圣何塞州立大学的学生们,用他们刚学会不久的汉语,吟唱着这首中西合璧的《送别》,与和他们一起参加汉语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的浙大师生告别。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此前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对同学们获得浙江大学颁发的中国语言与文化课程的结业证书表示祝贺,并欢迎更多外国留学生特别是美国学生来杭州、来浙大进行汉语学习和文化交流。
    
    
根据国家汉办的统一组织和安排,1月2日,由美国康奈尔大学53名师生和圣何塞州立大学30名师生组成的美国名校大学生代表团由北京抵达浙大,开始了为期两周的汉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汉语桥”冬令营。期间,他们参加了由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的汉语语言学习、太极拳练习以及中国历史、书画、经济、民俗和民乐等专题讲座,与浙大学子一起体验校园生活、包饺子等;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杭州河坊街、南宋御街、中药博物馆、胡雪岩故居以及运河博物馆、刀剪博物馆、扇子博物馆,游览了西湖、京杭大运河、乌镇古镇和上海等,考察了娃哈哈和可口可乐公司等企业。
    
    
美国康奈尔大学学生苗阿龙(Adam Miller)说,这两个星期的活动和学习是一次非常非常棒的经历,让他和他的美国同学们体会到了真正的“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圣何塞州立大学带队老师Dennis Wilcox教授说,过去的三个星期让他们体验了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大家一起游览了美丽的杭州、繁荣的上海,学习了书法、太极,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现在。“我们相信中国明天会更美好,浙大的明年也会更美好。”
    
    
欢送晚宴上,同学们自行组队表演节目,通过武术、民族风情表演以及《送别》、《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朋友》等中文歌曲的演绎,展示各自学习交流的成果。“中国有句古词叫‘自古多情伤离别’,但我一点都不伤感。因为我们还只是经历了杭州的冬季,还有春季、夏季、秋季在等着我们。”来自康奈尔大学的傅安宁(Annetta fotopoulos)用中文表达了她对杭州、对中国的留恋和期待之情。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出席了欢送晚宴。
    
    
(高楚清 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