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与敦煌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共建敦煌石窟壁画数字资源库和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0-01-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古越6989





    1月19日上午,浙江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建敦煌石窟壁画数字资源库和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开展合作。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与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纪新民代表双方签约,并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敦煌研究院是国家设立的负责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和敦煌西千佛洞保护、管理和研究的综合性专门机构,其前身是著名画家、敦煌学专家、浙大校友常书鸿于1944年创立的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经过60多年来的发展,研究院已成为国内外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遗址博物馆、敦煌学研究基地和壁画保护科研基地。浙江大学与敦煌研究院早在1989年就开始合作,并在敦煌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敦煌文献的整理及环境检测等方面取得进展。2009年7月,双方在敦煌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定了今后合作的方向。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筹资2000万元,先期启动敦煌石窟60个洞窟的壁画数字化资源库建设,包括可用平面和立体展示敦煌石窟壁画艺术的数据库和学术文字等;同时,依托双方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兰州大学等联合组建的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浙江大学共建“浙江大学—敦煌研究院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由双方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联合攻关。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主持签约仪式,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等出席。校、院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