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陈国权课题组获0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0-01-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5936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标课题名单》,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国权教授主持申报的“健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研究”名列其中。
    
    
本课题研究从剖析我国公共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存在的现实困境及其根源出发,以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基本理论研究为学理基础,从监督体制协同与合力提升、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建构、监督主体的能力提升等三个维度深入探究分析如何有效制约和监督公共权力运行。该课题预计研究时间为3年,计划于2012年底完成。
    
    该重大项目包含九个子课题,国内数位知名学者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包括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周光辉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成言教授、中央编译局当代所所长何增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孙柏英教授。浙大光华法学院孙笑侠教授、章剑生教授也担任了子课题负责人。
    
    
陈国权教授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地方政府创新、权力制约与监督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出版了《社会转型与有限政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责任政府:从权力本位到责任本位》(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政治监督论》(学林出版社2000年版)、《比较行政监督导论》(山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等学术著作。在《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近80篇论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研究成果得到学术同行的广泛认同。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