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中科院院士张泽全职加盟浙大

发布时间:2010-02-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6720


    2月26日下午,著名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泽从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手中接过聘书,3月起将全职出任浙江大学材料系教授,组织和引领浙大乃至长三角地区高校电子显微结构领域的相关研究。
    
    
张泽院士长期从事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电子显微结构研究,将原子层次显微结构分析与材料科学中重要问题相结合,系统研究解决了准晶、低维纳米材料等国际材料科学界的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创造性研究成果。他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奖”等9项国家及部级奖励。主要学术成果被写入多本国内外学术专著及教科书。张泽院士现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电镜学会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等。
    
    
1978年,浙大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材料系,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学科在全国高校中居于前列,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学科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同时,材料学科的发展,使得材料微结构分析的重要性日愈凸现。张泽院士加盟浙大以后,学校将着力筹建“浙江大学电镜中心”,开展原子层次显微结构的相关研究,提升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电子信息等多种学科的研究水平。“浙江大学电镜中心”以服务长三角地区高校为目标,不仅为浙大相关学科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也将推进长三角地区高校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张泽院士曾师从浙江大学校友、著名晶体物理学家郭可信先生,攻读博士学位。张泽院士在聘任仪式上说,郭先生对中国科学的挚爱和追求深深地感染了自己,这必然与他早年随浙大西迁求学的经历有很大关系。这次加盟浙大,他希望能扎扎实实做一些事情,“完成先生的夙愿”。张泽表示,选择浙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受到浙大“求是”校训的感召,“‘实事求是’是做科学的最高境界。能在浙大发扬求是创新精神,为国家培养科技领域的接班人,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
    
    
聘任仪式前,张泽院士还为浙大相关学科的师生作了题为“材料性能与显微结构间关系”的报告。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