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试点“中国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0-02-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6771


    2月23日,国家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2009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浙江大学上报的“中国学”、“体育产业管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和“茶学”等7个本科新专业全部获得通过。其中,“中国学”和“体育产业管理”属于在少数高校试点的专业,而“中国学”专业浙江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试点高校。
    
    
据悉,国家教育部对高等院校申请开设新专业控制严格,原则上每个学校一年最多只能申请3个专业。“浙大一次性拿下了7个新专业并不是特例,而是我们上报的‘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和‘茶学’等4个专业是属于恢复专业。”浙大本科生院专业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高红娟说,1956年浙大就开始招收茶学、园艺等4个专业的本科学生,到了2001年,为了适应新浙江大学成立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浙大才把这四个农学类专业整合为一个“应用生物科学”专业。现在根据学校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重新恢复这些专业。
    
    
在浙大获批的7个专业中,“中国学”专业是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急需向国际社会传达自身的真实形象,国际社会也急需不断了解和修正对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以及中国当代社会的认知的背景下才应运而生的。该专业将面向国外青少年汉语学习者、来浙江大学的汉语学习者和第二学位申请者、国际高水平大学双学位交流生以及旅居海外的华裔子女等四类人群。
    
    
此外,“体育产业管理”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在国内的高校中开办比例较少,所涉及的硬软件设备要求都比较高。“体育产业管理”和“中国学”专业还属教育部颁布的《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大全》目录外的试点专业。浙大从2010年开始正式将7个本科新专业对外招生。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