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诺奖得主Anthony J. Leggett在浙大演讲

发布时间:2010-02-2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7806


    我们的日常世界真的遵循量子力学规律吗?2月27日下午,尽管春学期还未正式开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东尼·莱格特教授(Anthony J. Leggett)的一场公众演讲,还是吸引了不少浙大师生,紫金港校区的会场人山人海。
    
    
莱格特教授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量子物理学领域的领袖,由于他在超流体理论研究中做出的开创性工作,2003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主要贡献在超导体、超流体,量子计算及量子力学中的基础问题。莱格特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知识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成员,美国物理学会成员,美国物理联合会成员。他同时还是英国物理学会荣誉院士,并获得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的爵士称号。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演讲开始前与莱格特教授进行了会谈,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杨卫说,莱格特教授早年研究哲学,继而转向物理学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这足见莱格特教授的天分与智慧。
    
    在题为《我们的日常世界真的遵循量子力学规律吗?》的报告中,莱格特教授说,量子力学在从原子层面描述自然界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在某些情况下,该理论的最自然的解释意味着一个实验在被最终进行“观测”之前是没有确定的结果的。几十年来,这一问题被看作是一个“单纯哲学性的问题”,但十多年来这种情形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报告会上,他向浙大师生介绍了该领域目前实验方面的进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