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医学部控烟行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0-03-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张进3072




    3月31日,“中华医学院控烟行动——浙江大学医学部‘无烟院区、无烟医院’活动”启动仪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医学部科研楼二楼平台举行。浙大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和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何超教授分别代表医学院和邵逸夫医院宣读了无烟承诺书。今后,“不抽烟”将成为邵逸夫医院招聘医护人员的辅助条件之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烟民13亿人,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烟草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二号杀手”。《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显示,我国目前约有3.5亿吸烟者,居世界各国之首。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近100万。另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中国烟民数量还在以每年300万的速度增长。
    
    
2009年7月,为了支持中国医学界的控烟行动,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与盖茨基金会共同发起“中华医学控烟行动”项目。时任浙大医学院院长的巴德年院士代表浙大医学院与其他12所医学院校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中华医学控烟行动承诺书》,承诺将履行医学院校维护公众健康的社会责任,院校师生以身作则不吸烟、不敬烟、不送烟、不张贴烟草广告、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烟草慈善捐赠、校园及附属医院全面禁烟,开设烟草控制医学教育内容等。
    
    
从2011年开始,我国明确医疗卫生系统将全面禁烟,同时,杭州市也于近日出台了《杭州市公公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浙大医学部为积极利用目前控烟的大好时机,也为履行自己所作出的承诺,所以决定在医学部院区和附属邵逸夫医院率先建立无烟院区和无烟医院。
    
    
(文 潘怡蒙/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