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CADAL二期启动 建设一座聪明的数字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0-04-01来源:作者:6293


    数字图书馆将不再是单纯的图书数字化,到2011年年底,一个“聪明”的网上图书馆将为公众带来一种崭新的阅读模式,你不仅能上网阅读海量图书,还能进行知识发现、智能推理、跨媒体搜索等复杂工作。这是记者从2010年4月1日在浙江大学举行的“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ADAL)项目二期”启动大会上获悉的。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教育部副部长陈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吴国生、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新立、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石鹏建、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鲁出席启动大会。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在启动大会上致辞,大会由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CADAL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公益性图书馆之一,从2004年起由中、美两国高校合作建设。其中中国部分由浙大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牵头完成,目前已收录100余万册中文图书。自2005年11月门户网站在浙江大学正式开通以来赢得了世界各地读者的青睐,目前已吸引全球80多个国家的用户,日均点击量达已达30万次;日均浏览图书近4000册。此后印度、埃及等国也加入了CADAL计划。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馆4楼,一册册破旧的古籍正在以每月1500万页的速度扫描进入数据库,在这个庞大的数据库中,不仅有文字史料,还有声像资料、图形图像等。由浙江大学牵头组织国内几十所高校参与建设的“二期”工程,不仅在数量上将突破250万册藏书,更重要的在于它将转向跨媒体服务。使一期单纯的资源集成的数字图书馆建设方向向资源、服务、技术三项集成发展。数字图书馆将不再是单纯的图书书籍的数字化,而是一个“带有导航功能的知识库”,为读者提供文字、声音、视频、档案等资源的集成,形成一个全新的辅助研究平台。二期工程将在全国建设4个数据中心,服务教育部所属的上千所高校,我国西部地区以及海外学术和文化机构。
    
    
在新型的数字图书馆中,搜索资源的“关键词”将不仅仅是文字,还可以是一段声音或者一段图像或视频,这种跨媒体的索引将成为知识的检索和获取的全新手段。此外,图书馆还能帮你承担知识的整合与关联。在建成后的二期图书馆,读者不仅可以成为“书虫”,还能成为“玩家”:数字图书馆将综合“文学”、“历史”、“地理”等信息,为研究中国文学史提供一个基础数据平台和研究创作平台。对文学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数字图书馆制作“作家行踪图”、“作家交往图”。此外,建立综合“中草药”、“方剂”、“病症”为主的中医药信息系统,为研究和学习中草药知识提供技术平台,为中医提供不同版本的方剂比较分析。
    
    
据了解,CADAL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之一,构建拥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海量数字资源,社会公众开放。目前,我国在建的国家级图书馆共有8个,CADAL的馆藏特色主要为中国重点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收藏的珍贵古籍、民国时期出版图书等,英文内容则包括美国大学图书馆核心馆藏、技术报告等进入公共领域的图书资料。在二期建设中,CADAL的国际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将与美国哈佛大学、伊州大学香槟分校(UIUC)图书馆,德国柏林中央图书馆,瑞典皇家工学院图书馆等等展开资源共建共享合作。另外,非盈利组织“互联网档案Internet Archive,IA”也已起草合作备忘录,拟在中国共建全球最大的数字化中心,在未来三年半合作完成140万册图书的数字化。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