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2010年全国高校宣传部长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0-04-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3215

  4月9日、10日,由教育部思政司、社科司、社科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同举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宣传部长论坛在杭举行。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有关部委所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共100余所高校的120余位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如何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校长杨卫宴请了与会代表。论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司长杨振斌主持。
    
    
张曦在致辞中说,当前摆在全国高校面前的硬任务就是要加快发展,而加快发展必须要改善软环境,把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好。他认为,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做好这个工作,尤其不能“自说自话”、“自拉自唱”、“自娱自乐”,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做好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要动员和充分利用各界力量,积极探索、努力形成宣传工作的大格局;要克服骄傲自满的思想,主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
    
    
杨振斌在论坛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了2010年的工作。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思想舆论保证;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师生;要进一步凝聚师生力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切实为维护高校和谐稳定把好思想舆论关口;要坚持“三贴近”原则,进一步做实做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要更加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注重形成工作合力,更加注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更加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
    
    
论坛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有关工作。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喀什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的代表还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探索教师思政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思政课”、应对突发事件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校园、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和校史馆,观看了浙大学生话剧演出。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