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两研究生获“敦煌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0-04-1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古越7096



  4月10日上午,在“百年敦煌文献整理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期间,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在杭向12位在读研究生颁发了2009年度“敦煌奖学金”。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在读硕士研究生秦桦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刘建明名列其中。
    
    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和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敦煌奖学金”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于2007年设立,以奖励品学兼优的敦煌学及文物保护专业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今年是第三次颁奖。“这是我们敦煌学的研究生梦寐以求的奖项。”研二学生秦桦林说。在浙大古籍所张涌泉教授指导下,秦桦林选择了《敦煌吐鲁番黑水城出土刻本》作为自己硕博连读阶段的研究课题,目前已经在《文献》、《文学遗产》等刊物上发表或录用了5篇一级学术论文。“课题涉及早期中国印刷术的起源问题,本身意义非常重大,获奖更是激励自己以充足的信心把这个课题完成好。”秦桦林说。
    
    
浙江大学是我国敦煌学研究的中心之一,在敦煌语言文字研究、敦煌文献整理、敦煌壁画数字化保护与利用等方面持续处于国内外研究的领先水平。近来不仅推出了《敦煌经部文献合集》11册等学术精品,还培养了一批学有所成、有志于敦煌文献整理研究的年轻学者。张涌泉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小艳的博士论文《敦煌书仪语言研究》获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浙江省社科联主办。研讨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130位专家、学者及有关学术机构,还将首次发布各自在语言文学、文献史地、宗教艺术等领域的学术成果和重大突破。
    
    (文 高楚清/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