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与湖南开展省校合作

发布时间:2010-06-20来源:作者:4341





    6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在浙大玉泉校区邵科馆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民族地区与新农村建设、师资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出席仪式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与梅克保代表双方互赠礼品,浙大校长杨卫致欢迎辞。
    
    梅克保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湖南省正面临着国家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沿海地区产业加快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等难得机遇,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与人才支撑。近年来浙江大学已经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与湖南开展合作,为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双方战略合作对于促进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茅临生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对省校合作签约表示祝贺。他指出,湖南省与浙江大学开展省校合作,既是高等院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自身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浙江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与智力优势,紧紧围绕湖南省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深化浙湘两省合作与交流贡献力量。
    
    
杨卫在致辞中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国家统筹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强与湖南省的全面合作,是浙江大学参与、服务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推动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互动交流,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浙江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湖南发展特点,搭建合作平台,凝练重大项目,积极推动省校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根据协议,浙江大学将发挥人才、学科优势,以多种形式向湖南输送优秀人才,为湖南开展干部培训、高层次人才培养,鼓励和组织有关专家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与湖南地方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等;双方还将共同推进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共同开展民族特色旅游、“三农”问题研究等。
    
    签约仪式由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主持。浙大副校长姒健敏与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代表双方签约。浙江省委办公厅副主任胡庆国、浙大党委副书记任少波等出席。
    
    (文/摄影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