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杨卫出席APRU第14届校长年会

发布时间:2010-07-10来源:作者:3665


    6月30日-7月2日,由奥克兰大学承办的第14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校长年会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举行,来自APRU成员大学近10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作为APRU过渡主席,代表联盟成员学校在奥克兰市政厅发表讲话。
    
    
杨卫在讲话中追溯了APRU的宗旨和发展历史,以及在过去10年中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各方面所举办的各类活动以及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在应对诸如气候变化、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等人类共同的问题方面,APRU各成员学校携手合作、作出贡献。
    
    
此次校长年会业务会议选举了APRU新一届指委会成员,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校长杨祖佑接替杨卫成为APRU主席。杨卫把主席槌移交给了杨祖佑, 履行完成了作为联盟过渡主席的职责。与会的APRU秘书长以及各成员学校校长对杨卫校长在过去一年中为APRU所作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新任主席杨祖佑校长代表APRU向杨卫校长赠送了精心制作的铜匾。2008年6月在APRU第12届校长年会上,杨卫被与会各国高校校长一致推选为指导委员会成员。2009年6月起杨卫担任APRU过渡主席。
    
    APRU校长年会结束后,杨卫专程访问了新西兰林肯大学。林肯大学校长Roger Field会见了杨卫一行,双方就三兄弟合作项目等进行了会谈。林肯大学与浙江大学、贵州大学在2010年6月签署了“三兄弟合作框架协议”,三校将优先在农业非点源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合作。根据三方商定,目前正开展“云贵高原奶牛健康养殖与牛奶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的筹划。在三兄弟合作项目以外,林肯大学与浙大就开展学生交流达成初步意向。会谈结束后,杨卫还参观了该校葡萄酒酿造车间以及奶牛场。
    
    林肯大学于1878年建校,学校占地60公顷,另有4000公顷的农场,包括示范农场、商业农场、科学实验农场。在新西兰的8所国立大学中,林肯大学的人均科研经费额最高。学校的研究实用性强,而且投入较多。该校设有10个研究中心,其中“国家高级生物保护中心”(www.bioprotection.org.nz), 是新西兰政府特别资助的7个优秀科研中心(Centres of Research Excellence)之一,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设备。该校示范奶牛场生产率处于新西兰前1%,去年李克强副总理访新期间,专门到该校奶牛场参观。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