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0-07-14来源:作者:5918


    7月12-14日,浙江大学召开2010年暑期工作会议,结合制定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985工程”新一轮建设总体规划,就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路径、动力和保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会议强调,学校当前正处在深刻总结“十一五”、科学谋划“十二五”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战略,坚定信心,深化改革、优化资源,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党委书记张曦和校长杨卫出席会议并分别作报告。
    
    杨卫在校长报告中围绕学校当前正在编制的“985工程”新一轮建设总体规划,分析了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阐述了学校“985工程”新一轮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路线图和重点建设内容。他指出,学校“985工程”建设,既要体现国情,又要坚持国际公认的标准;既要在可比办学指标上和世界一流大学相当,更要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既要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更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和先进文化。按照以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核心,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为基础,以建立兼具大学办学规律与发挥我国制度优越性的管理体制为体制保障的总体思路,通过人才培养体系、人才队伍、创新平台、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社会服务体系、开放办学等内容的建设,力争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建设创新型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传承和发展中华文明的高地,形成较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主要可比办学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杨卫还重点围绕杰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出工作的思路和意见。他指出,杰出人才的培养要发掘个性、点燃激情、坚定信心、塑造氛围,重点在推行小班教学和品质课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一横多纵”大类培养模式、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实施教学岗位津贴配额单列制度和建立健全教学促进与保障体系上形成突破;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要努力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增强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国际高等教育组织和政府的合作交流等。
    
    
张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战略就是高效整合资源实现发展目标的方略,对于学校加快实现新的跨越至关重要。总结“十一五”、展望“十二五”,全校各级领导必须继续抓大事、议大事、干大事,也就是要抓战略。围绕学校发展战略,我们要审视目标,坚定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决心;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资源,夯实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物资基础;加强党建,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坚定的国家意志,浙大“建校120周年前后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定位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标准,凝练特色,科学推进;改革是浙大鲜明的办学特色,是实现战略目标的路径选择,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深刻认识高校必须进行改革,科学总结近几年来学校的改革,进一步巩固完善深化改革;办学资源是关系到学校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要素,是实施战略的重要支撑。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开发资源、统筹资源,要积极争取政府资源,汇聚社会资源,拓展国际资源,挖掘管理资源,培育校友资源。做好校友工作归根到底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校友,我们要以对国家、民族负责和对学生负责的精神,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我们长期以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在学校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两个根本”,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本次会议还整合召开了发展联络与地方合作工作会议、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外事工作会议,副校长姒健敏、党委副书记郑强、副校长吴平作为分管校领导分别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主持。全体校领导与学校各学部、学院(系)、各部门、各校区管委会、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一起,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就学校“985工程”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和“985工程”改革方案等进行了分组讨论,还就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外事工作、发展联络工作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