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听课在浙大

吴晓波:创新改变世界

发布时间:2010-07-26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吴晓波15912


    创新威力不凡
    
    从过去到现在,创新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创新也让我们看到了想准确地预测未来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创新。创新能力不仅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充分体现,还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近些年来,人们对创新的关注越来越多,创新已经从一个经济范畴的概念,成为各学科、各行各业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创新”一词原用于艺术界,最早由当代西方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用于对经济增长动力的分析。 1912年,他在 《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首先提出了 “创新理论” (Innovation Theory),认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于 “创新”。当时曾轰动西方经济学界,并且一直享有盛名。 “创新是创造性破坏的狂飙”。所谓 “创新”,就是 “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也就是说,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他认为,新产品、新的生产方法、开拓新市场、获取(支配)新的资源(或货源、原材料)、新的组织形式都属于创新的范畴。
    
    创新领域中十分重要的技术创新,在不同学科领域有着不同的定义。在经济学领域,将一项新发明的首次商业应用,一种新的要素组合的首次商业应用称为技术创新;在管理学领域,则定义为通过新的技术运用向市场提供新的,能带来利润的产品或服务。这两个领域对技术创新定义的最大不同在于,管理学领域不仅强调“新”,还要能带来利润,而革命性地打破旧秩序的过程是创新过程的基本特征。同时,技术创新的定义在不同的范围也有所不同。我们狭义地把技术创新理解为创新技术并把它引入产品、工艺或商业系统之中,或者创造全新的产品和工艺以及对现有产品和工艺的重大技术改进。而广义的技术创新则是指从新思想(创意)的产生、研究、开发、试制、制造,到商业化应用的整个过程。
    
    从过去到现在,创新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创新也让我们看到了想准确地预测未来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创新击破了许多大人物的预言:1901年,戴姆勒汽车创始人Gottlieb Daimler预言,由于司机的缺乏,未来全球对汽车的需求不会超过100万辆。但是,到了2000年,全球累计汽车产量6亿辆。
    
    当我们去观察19世纪和20世纪的发明和创新时,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发明到创新的过程,存在着滞后期。而这个滞后期随着时代的前进而缩短。例如, 1859年日光灯从发明到创新中间有79年的滞后期,而到了1938年圆珠笔从发明到创新仅用了6年时间。短短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滞后期的快速缩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变化不仅离不开发明者与创新者的合二为一,更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源头整合方式的有效提升:市场拉力和技术推动的整合与互动方式的革命性变迁。
    
    技术创新要获得成功,首先是其创新要有市场需求,这种需求也是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一种拉力。因此,企业应密切注意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善于发现市场的潜在需求,以发扬自己的创新精神并取得成功。其次,技术创新的成功要以技术上的成功作保证。事先要对构思及创意研究技术上成功的可能性。再次,技术创新要有比较优势。这种优势即体现在与其他企业的差别上,包括产品上的差别、工艺上的差别等。最后,技术创新要能给企业带来利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知名度,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但是,技术上的领先不等于技术创新的成功。创新的过程是复杂而冗长的,它包括新设想的产生、研究和发展,发明的试制、生产和商业化的过程。如果仅有在其中一个环节——技术上的领先,并不意味着就会带来最后的成功,从过去的诸多案例中都可以得出这一结论。例如,虽然厦华电子作为彩电行业技术的领先者,但是由于没有很好地打通整个创新环节,导致最终在市场的竞争中失败,而联想只是一个技术的跟随者,却在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从世界范围看,现阶段我国尚不是技术发明的强国,更由于市场化改革起步时间不长,企业在技术创新的竞争中也还没有突出的优势。我国企业想要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取得成功,应因势而行,运用适合自身的创新模式。自熊彼特提出创新理论以来,关于技术创新模式的研究已经非常多,由于早期的研究对象一般为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因此,这些关于技术创新模式的理论也主要是针对西方发达国家的。针对我国国情和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的规律,我认为, “全球竞争背景下的二次创新动态模式”比较适用。 “二次创新”是指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进行的、受囿于已有技术范式,并沿既定技术轨迹而发展的技术创新。“二次创新”不是简单地模仿,而是学习模仿引进技术体系进程中的再创新,是一个动态积累进化的过程。基于全球竞争的二次创新过程可以包括模仿创新、创新性模仿、改进性创新、后二次创新或准一次创新等四个阶段。正确采纳与各阶段相应的组织学习模式和创新战略是我国许多后来居上企业成功的主要原因。
    
    纵观各地各企业的创新,其中不乏特色鲜明且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例如,我国近年出现的 “山寨机”这一非主流的现象,就是基于对消费者敏锐观察而产生的 “裂变式创新”。“山寨机”最早在我国广东地区出现,是仿冒品牌产品的仿制产品。这些手机或由生产者自立品牌,或模仿品牌手机的功能和样式。随着市场的发展,“山寨机”的产品也从最初的生搬硬套转变为富有创意的新产品。借助于珠三角发达的电子零部件制造网络,没有高额的研发、广告、促销等费用,再加上成功的成本控制和灵活的分销手段, “山寨机”的终端零售价格往往仅是品牌手机的1/2到1/3,如此所结成的 “虚拟价值网络”形成了极大的商业模式创新优势。
    
    另外,如著名的美国英特尔公司保持技术领先地位的创新方式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其实它很少进行基础研究,也很少拥有速度最快或价格最便宜的处理器。但多年来它的销售额却能够超过最大竞争对手的四倍。究其原因,它主要是通过关注外部的学术研究活动和对新建企业进行风险投资 (即设立创投基金)来保持自己的技术领先地位。它还在许多大学成立研究所,以获得原创技术,而且每年花费上亿美元用于资助大学的学术研究,寻求 “可能有用”的创意。还有宝洁公司也一直奉行 “开放式创新”的理念,即在研发部旗下建立 “联系与发展”部门,与供应商、大学和研究机构、大公司、中小企业甚至是竞争对手合作研制产品。在践行开放式创新的过程中,宝洁已成为了400多个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使其全球9000名公司内部研发人员得以与全球公司外部相关的180万研发人员对接,从而形成了巨大的创新源泉。
    
    创新引领未来
    

    创新改变了过去,它将继续引领着我们走向未来。就像工业革命极大地推进了人的体力的延伸,如今的信息革命则使人类的智力得到了极大的延伸。智慧地球将会是未来创新的大趋势。
    
    自人类诞生的那一刻起,创新一直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引领着我们前进。从1771年法国人居纽设计出蒸汽机三轮车到如今的混合动力汽车,汽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福特汽车生产流水线的创新所带来的规模化优势,成为了汽车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信用卡的出现不仅让全人类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都改变了,而且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集装箱高度自动化、低成本和低复杂性的货物运输成为可能。而在1956年集装箱出现之前,人们很难想象美国的沃尔玛能够遍地开花。而在集装箱出现之后,以至于某件东半球的产品运至纽约销售,远比在纽约近郊生产该产品更划算。不起眼的集装箱降低了货物运输的成本,实现了货物运输的标准化,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全球范围内的船舶、港口、航线、公路、中转站、桥梁、隧道、多式联运相配套的物流系统,世界经济形态因此而改变。还有许许多多生活工作中的小物品,例如橡皮、回形针、拉链、遥控器、易拉罐、计算器等等,这些创新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创新让我们生活更美好。在我们身边随处都有创新的发现,甚至是一颗小钉子,他们都有可能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重大创新。
    
    创新改变了过去,它将继续引领着我们走向未来。就像工业革命极大地推进了人的体力的延伸,如今的信息革命则使人类的智力得到了极大的延伸。智慧地球将会是未来创新的大趋势。智慧地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政府、公司和人们,甚至人与物之间互相交流的方式。如今信息基础架构与高度整合的基础设施的完美结合,使得政府、企业和市民可以作出更明智的决策。智慧方法具有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和更深入的智能化三大特征。
    
    智慧地球的出现将对中国产生巨大变化。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供应链等也将应运而生。我国的劳动力和投资由劳动密集型向 “智慧型”相关产业的转变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更智慧的工具管理环境,减少碳排放、减轻污染、构建智慧的能源基础设施,将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使环境得到保护;建设智慧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将使人们过上更便利和高质量的生活;构建一个动态的智慧业务机制,整合企业信息系统,将使企业成为快速响应市场的更具竞争性的企业。
    
    以智能电网为例,丹麦一家最大的能源公司,其采用包括对远程设备所提供的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的解决方案和重新设计了业务流程后,可以将停电时间缩短5%-30%,通过充分利用现有电量,大大节省了额外发电的开支。我国是电力能耗的大国,且地区分布不均匀,智能电网在我国的实施不仅可以实现更智能的电力消费决策,最大化实现可再生资源的供电,大大降低开支,而且可以实现各地电力的平均分配,实现村村通电、户户用电。
    
    作为人力资源大国,中国可以也必将抓住时代的发展机遇,成为 “智慧革命”的领导者,从而在智慧地球的实现中发挥重大作用,获得更大收益。不但能在短期内战胜一些关键的风险与挑战,而且会为长远的健康、和谐和持续发展创造条件。我国正在大踏步地进入智慧电力时代。目前,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概念股共有18支。 2009年,我国一家能源公司通过垂直一体化整合的商业模式创新,在2年内将太阳能组件的成本降到每瓦1.2美元,逼近光伏巨头美国第一太阳能有限公司每瓦低于1美元的成本价;依靠技术创新,使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8%以上,衰减率控制在1%以内。与此同时, 2010年1月,国内第一块真正意义上的太阳能薄膜电池也正式下线。
    
    创新拉动发展
    

    一项技术能够引发一场革命,国家竞争力体现在创新能力上。当今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来拉动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在创新发展之旅中,还不断涌现出一些新的形态。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已经不亚于技术创新。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和超企业价值网络的商业模式创新出现的时间很短,其引起广泛的重视与20世纪90年代中期计算机互联网在商业世界的普及应用密切相关。商业模式创新的主要形式,是已有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再定位和提供顾客产品与服务的新方式。在新创新模式下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功能价值与体验价值相结合,虚实的结合使商业模式创新更具有时代特点。企业核心能力与产品价值链核心环节相匹配也是商业模式创新成功的关键点之一。
    
    基于价值网络重构的商业模式创新,可分为基于关系的变革和基于位置的重定位两种。其中基于关系的变革中,关系内容包括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快捷可靠的超级服务,关系方式有顾客参与、非传统契约 (合作设计、研发制造、营销、标准联盟);基于位置的重定位分为价值网络的拆分、延展、整合。以前的创新是基于价值链的创新,从厂商视角出发,从企业内部相对稳定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价值创造主要通过前后相继的生产经营环节产生。当价值链向价值网络进行转变时,视角和价值创造的环节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视角从企业离开,甚至不在产业,而在于整个价值创造系统,重视网络中相关主体各自的价值主张;价值创造也转变为通过合作关系共同创造价值。
    
    例如, “网娃”采用的就是基于价值网络重构的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将传统的玩具制造与网络游戏进行巧妙结合,通过网络技术,为每个玩具精心创造设计一个可以延伸产品生命的虚拟世界。消费者购买到可爱的毛绒玩具后,可通过其所拥有的密码进入一个儿童益智网站,孩子们可以在那里领养一个与所购玩具一模一样且与自己同岁的宠物,在虚拟的社区里一起学习、游戏、生活,扩展知识面,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网娃”的成功是商业模式创新成功的典型案例,他们在取得第一步的成功后也将继续保持着这种创新的优势,并实现 “打造中国自己的迪士尼”的目标。
    
    近年来,一些企业找到了比传统外包成本更为低廉的替代方式——“群包”。群包是指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借助企业之外的非专业人士等人群,利用业余时间来帮助企业进行生产、解决问题,乃至从事研究开发等工作。那些成功的问题解决者在他们攻克的技术难题领域内大都没有专门的教育背景和从业经验,业余爱好者们不拘于常规的思路反而更有利于突破一些思维上的桎梏和陷阱。组成群包的群体的分布状态是分散的,在间断性的工作中不断修正错误,最终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但是,并非所有的企业研发项目都适合采用群包的方式来解决,比如核心技术突破,或者需要一个时间表来进行解决的技术难题都不适合采用群包的方式,但是大量外围的、非急迫性的技术改进和研发工作,可以考虑采用群包。例如,高露洁棕榄 (Colgate-Palmolive)有限公司在解决如何将氟化物粉末注入牙膏管而避免它们四溅到空中这个问题时,就运用了群包的方法。高露洁公司长期以来都被这个生产工艺上的问题困扰,但是公司自己的技术人员一直没有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而一名叫埃德·梅尔卡雷克 (EdMelcarek)的美国退休工程师轻而易举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提出的方法是:在注入牙膏管前,先将氟化物粉末输入电子流,然后再将带正电的氟化物粉末注入牙膏管时,它们就会紧紧吸附在管壁上而不会到处乱飞。因为解决了这一难题,梅尔卡雷克赢得了高露洁提供的25000美元的奖金,而高露洁公司本身更是受益者——此前他们花上了好几倍的研发费用也未能解决这个问题。
    
    与群包相类似的还有开放式创新平台,通过建立网站,整合业界各方不同的知识开展创新。目前主要有以Innocentive公司为代表的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来自民间的技术解决方案以节省企业研发力量的平台网站;以YourEncore公司为代表的为企业提供途径来寻找退休的科研人员来完成一次性研发任务的平台网站;以NineSig-ma公司为代表的为企业技术难题和解决者相互配对市场的平台网站;以Yet2.com公司为代表的提供一个技术买方和卖方的交易市场,以求最大化双方的投资回报的平台网站。
    
    一项技术能够引发一场革命,国家竞争力体现在创新能力上。当今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来拉动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中国GDP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在逐年增加,中国再也不是靠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一架空客的发达国家的 “长工”,而是昂首阔步进入了凭创新取胜的时代。但是,中国在自主创新上还存在着诸多不足,如相关研究质量不够高、整体意识薄弱、缺乏氛围和制度保障,优秀拔尖人才比较匮乏,科技投入不足等,这些问题如不克服,将会成为中国崛起的重大障碍。
    
    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我们要做的还很多,我们能做的也很多,而扎根于中国的现实,正确认识和理解创新则是成功的关键。在具体行动上则应该落到实处。即,首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其中政府的关注和重视至关重要;其次,注重相关人才的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人才是创新的发动机,只有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与社会责任的人才,才能为中国发展输送足够的动力;最后,抓住新的平台技术出现的重大契机,加速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实现创新与价值创造互相转化的良性循环则是实现中国崛起的有效路径。
    
    (201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