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庆元廊桥

暑期社会实践 “特混编队”深入浙南山区文化寻宝

发布时间:2010-07-30来源:作者:2576


7月13日,一支30多人规模的浙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出发了,在距杭州490公里的庆元县,他们将分成6个小分队深入当地乡村,在10天时间里完成建筑测绘、人物访谈、 影像记录等“作业”,寻找和记录浙南山村的文化宝藏。现在,我们将陆续上传来自同学们的“作文”,记录真实的故事和真实的感受。
    
    当大多数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注于支教等“服务性”内容,浙大的这只队伍却抱着的“学习”心态而来。因为庆元是浙江省最南面的县,经济虽不算发达,但生态和文化内涵却很丰厚。其中,我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木拱廊桥,在庆元境内现存最多。浙大的学生队伍要考察22座县级保护以上的廊桥,挖掘廊桥的建筑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用图像和文字记录廊桥与交通、生态、民俗民风的的关联和故事。
    
    活动通过网络全校同学招募成员,吸引了浙大各个年级和专业的同学报名。关鹏今年法语专业大四毕业,9月就要去法国读书,可他舍不得错过这个活动:“这是一次很有趣的探索过程,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寻访和记录,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文化价值。”队伍中像关鹏这样高年级的同学有不少,还有旅游系的硕士研究生加盟。除了年级“混编”,队员的专业更是五花八门,有建筑、人文、德语、电气、博物馆学等。
    
    赵宏宇学的是财务,他说自己在平时的课业中发现自己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可以在活动中派上用场。“我热爱传统文化,对此类文化调查活动很有兴趣,希望能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筑系大五的毕业生盛锴是建筑测绘作业的“负责人”,启程之前,他请教了专业课老师,并做了不少功课,为参加建筑测绘的学弟学妹们做了一次专场培训。
    
    根据每个同学的专长,6个小分队都配备了建筑测绘、摄影和人物采访任务的同学。每个小分队都由一位老师带队。这带队老师中,有两位身份比较特殊,他们是浙大旅游系的周永广副教授和生命科学院的李卫旗副教授,在庆元当地担任县长助理,这次活动他们是发起人,也是牵线人。周永广教授目前正在为庆元当地做旅游规划,“这里蕴含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宝藏,大学生来这里实地考察和体会,是很值得的。”
    
    得知此事,庆元当地政府非常高兴,为这支学生团队提供了全程的住宿,每个乡都会委派向导,为考察提供线索和指引。当地政府还列出了廊桥、香菇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名单,同学们将逐个寻访。该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负责老师说,期望同学们能将寻访的成果形成一本图文并茂的书,“一本写给对中国民俗文化、对中国民间智慧、对自然与人充满敬意和兴趣的人的书。”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