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之江大学”的故人旧事

发布时间:2010-08-13来源:作者:8879

编者按
    
     “杭州·老照片”即将开版的消息见报后,读者苏庄(笔名)寄来一封《<唐山大地震>中的“之江大学”拾忆》信件,并提供了一张收藏多年的《杭州之江大学》民国旧明信片。他说,影片《唐山大地震》不时可见熟悉的杭州场景,尤其是当影片中出现浙大之江校区的画面时,他这个老浙大人,再也无法压抑自己的情感。
    
    如果您与苏庄一样,手里有关于老杭州的照片、故事,请跟时报热线0571-28111111联系,或登录青年时报网(
www.qnsb.com)时报圈子“杭州老照片”及新浪微博@杭州老照片互动,微博互动时请在您的博文前加#杭州老照片#标签。
    
    □苏庄
    
    近日,电影《唐山大地震》火遍大江南北。影片中有多处场景取自于民国时期的杭州之江大学。而我恰好收藏有一张民国旧明信片《杭州之江大学》。冯小刚导演看上这块风水宝地,并于去年在这儿举行了《唐山大地震》的开机仪式,说明冯导的眼光是够高的。
    
    从明信片上看,整个之江大学,建筑群依山而建,藏于青山绿荫之间,布局高低错落,与空间环境融为一体。建筑中西合璧,带有欧洲近代建筑的风格,也留有文艺复兴时期的影子,简朴新颖,较好地体现了近代建筑设计思想。
    
    之江大学,前身为建于1897年的育英书院,又名“督学堂”,系由美国教会南北派创建的教会学校,是民国时期我国十多所教会大学之一。旧址校舍始建于1907年,分二期建设,共有建筑40余幢,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现仍保存有慎思堂、都克堂、科技馆、图书馆、经济馆、东斋、西斋、北斋、韦斋、上红房、下红房、绿房、灰房等建筑,通常称之为二堂、三馆、四斋、四房。
    
    50年代曾先后为浙江师范学院和省委党校,1958年归为浙江大学,后来改为浙江大学三分部。我1978年考入浙江大学时,浙大无线电系就在这儿。现为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光华法学院就在这美丽的绿荫丛中。因为保护得当,曾荣获世界近代学府建筑完整保护建筑第二名。时至今日,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大学校园之一。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民国时期的之江大学,是一座浪漫的校园。绿树红墙的校舍,还有一汪碧水和一座桥,称为“情人谷”和“情人桥”。曾在三十年代执教于之江大学的词学大师夏承焘,在日记中写道:“夜与雍如倚情人桥听水,繁星在天,万绿如梦,畅谈甚久。”雍如即顾雍如,江苏吴县人,北京大学毕业,在杭州之江大学任教时与夏承焘过从甚密,著有《中国议会史》《李笠翁研究稿存》《文苑阐幽》等书。
    
    三十年代初,才女张允和为躲避日寇,曾在之江大学借读两年,期间正是她和周有光的初恋时期。在杭州六和塔下,恋爱中的周有光第一次为张允和拍照,绿树掩映,绿草葱茏,张允和的映山红色旗袍显得格外醒目。还有一对才子佳人便是朱生豪、宋清如夫妇。朱生豪是嘉兴人,以翻译莎士比亚戏剧而闻名。在之江大学,他主修中国文学,1922年大学毕业,获文学士学位。宋清如是江苏常熟人。30年代与朱生豪同学于之江大学,相恋后于1942年结婚。时值战乱,生活简朴,夏承焘便戏谑性地题词示贺:“才子佳人,柴米夫妻。”
    
    施蛰存也曾就读之江大学。在之江大学期间,施蛰存结识了戴望舒、戴杜衡、张天翼、叶秋原等人。同学少年,因意气相投,爱好诗文,就组织了“兰社”,并出版了旧体诗及小说的四开旬刊《兰友》,由戴望舒担任主编。施蛰存后来曾在一首诗中写到了这件事:“湖上忽逢大小戴,襟怀磊落笔纵横。叶张墨阵堪换鹅,同缔芝兰文字盟。”
    
    那时,年轻的施蛰存常常在黄昏时分,独自一人,携一册书,寻一块石,看孤鹜落霞,赏秋水长天。在之江大学,施蛰存以青春的激情,写下了他自认为平生“最美丽”的日记,也是他平生最早的日记。1924年7月的一晚,施蛰存写道:晚饭后,散步宿舍前,忽见六和塔上满缀灯火,星耀空际,且有梵呗钟声出林薄,因忆今日为地藏诞日,岂月轮寺有祝典耶?遂独行到月轮寺,僧众果在唪经,山下渔妇牧竖及同学多人,均行游廊庑间,甚拥塞。塔门亦开放,颇多登陟者,余踌躇不敢上。看放焰口到九时。旋见教授女及其弱弟,方从大殿东遍出,望门外黝然者,亦逡巡莫知为计。余忽胆壮智生,拔弥佛前蜡烛,为牵其弟,照之归校,并送之住宅前,始返宿舍,拥衾就衣,不胜其情怀恍惚也。
    
    施蛰存分明被钱塘江边的渔舟夜景所陶醉,他文思泉涌,三两简笔,大有明人张岱之笔意,记下了钱塘江的夜渔盛景,记下了一脉江水的物产丰腴,记下了作者对母亲河的款款深情。读来让人浮现出范仲淹《岳阳楼记》之名句,有“皓月千里,浮光跃金”之远观,有“静影沉璧,渔歌互答”之近闻,此乐何极,真该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唐山大地震》中的场景故事
    

    进校园大门,沿右边石阶拾级而上,过标志性建筑钟楼不入,绕往右边,走不多远就会看到一汪碧潭。桥上并排三座水泥桥,一宽两窄,一边是校舍,一边是学校员工家属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情人谷”和“情人桥”。据说,“情人桥”至今仍是学生的约会胜地。
    
    影片在杭州的戏份只关乎爱情,张静初饰演的地震幸存者和陆毅饰演的恋人正是相识相爱于这座校园。只不过,发生在这个地方的剧情可能并没有那么浪漫,只是作为陆毅帮“新生”张静初搬行李所走过的一个场景。
    
    外景一情人桥
    
     【剧情】记者循林间石板路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成为之江校区的地标建筑——钟楼。钟楼前后有拱形门贯通,朱红色的木楼梯踩上去微微作响,窗户的式样是老底子的木框结构,很能体现影片所需要的年代感。
    
    通过电影镜头,红色钟楼与楼前的大片草坪红绿映衬,感觉就像油画。
    
    陆毅和张静初相识的戏份就在钟楼里拍摄。钟楼门口的石阶两旁插满了彩旗,而门楣的横幅上则用楷书写着:“杭医,你的新家”。张静初在电影里就读于“杭州医学院”,她在这座钟楼的新生接待处办理入学手续时认识了陆毅,而医学院的学习也为她日后前往汶川参加救援做好了铺垫。
    
     外景二古老浪漫的钟楼
    
    
【剧情】
    
    经过钟楼后,沿着石板路往上走,很快就能找到3号楼。该楼与1号、4号、8号楼早在2007年时,就被开放用作教学楼使用。而红房、灰房等古楼目前仍处于闭门谢客状态。
    
    在影片中,陈道明来到杭医看望张静初,而这个独门独院的教学楼成为张静初的宿舍外景。
    
     外景三三号楼
    
    经过钟楼后,沿着石板路往上走,很快就能找到3号楼。该楼与1号、4号、8号楼早在于007年时,就被开放用作教学楼使用。而红房、灰房等古建筑目前仍处于闭门谢客状态。
    
    【剧情】
    
    删掉的30分钟戏份中,大部分为杭州取景,其中也包括浙大之江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