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中美专家浙大研讨行政程序法

发布时间:2010-09-09来源:作者:3801


    9月5日至6日,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主办的“中美行政程序法比较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中美两国十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行政法学专家、学者30余人与会,就中美两国的行政程序法进行了深入探讨。浙江大学副校长、光华法学院院长罗卫东代表学校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是在全国就“行政程序法”立法呼声日高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在主题报告《中国行政程序法立法展望》中指出,行政程序法是现代国家规范行政权力的基本法,它的制定对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国家与公民之间的关系有着深远影响。当前中国在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行政程序立法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统一行政程序立法应当尽早踏上征程。
    
    美国行政法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阿斯莫(Michael R. Asimow)在《论行政裁决的五种类型》的美方主题报告中,介绍了五种行政裁决模式。他认为,行政程序法的制定和实施对各级政府必然构成挑战。中国已经制定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希望看到中国出台适合本国的行政程序法。
    
    
会议期间,中山大学教授刘恒、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赖茨、浙江大学副教授金承东、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皮特·沙恩(Peter M. Shane)、北京大学教授湛中乐、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副教授斯蒂芬妮·泰(Stephanie Tai)、清华大学教授余凌云等先后在会议上做了主题演讲。
    
    (阮啸 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