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浙大举行王承绪先生百岁华诞庆祝会

发布时间:2010-10-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0249


    一个汇聚了全国各地600余位专家学者的学术年会,与会者不约而同想到,要先为浙江大学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办一场百岁诞辰庆典。10月9日上午,王承绪先生百岁华诞庆祝会在杭州举行。这一天,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他颁发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
    
    王承绪先生是我国著名比较教育学家,也是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奠基者之一,现任浙大教育学院教育学系比较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他1936年从浙大毕业后留校工作,1938 年考取“留英庚款”赴英国伦敦大学攻读教育学,获得伦敦大学教师证书和教育学硕士学位。1946年11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王承绪先生赴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成立大会。1972年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之后,王承绪先生是我国政府首批派出的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学者之一。在将近八十载的教育生涯中,王承绪先生以其高尚的师德、严谨的治学和原创性的成果赢得了广泛声誉。1993年,他曾就读的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首次设立“荣誉院士”称号,王先生是获得这一称号的三位学者之一,也是海外学者中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学者。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王承绪先生“亚太地区教育革新终身成就奖”。
    
    在数百位祝寿的人群中,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还有老先生当年的学生、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和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辉。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林崇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罗伯特•阿诺夫,英国苏塞克斯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教育系国际教育中心主任柳基思,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民选教授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为王承绪先生庆贺百岁寿辰。庆祝大会由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主持。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代表学校致辞,对王承绪先生为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王先生与浙江大学有跨越世纪的深厚情缘,作为世纪老人,他目睹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更是亲历了浙江大学定名复兴、西迁办学、调整发展、战略合并和改革腾飞的发展历程,为浙江大学的百年办学和成长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智慧和心血。”今年教师节,经过全校师生民主推荐和投票评选,王先生光荣当选为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杨卫说,这是广大师生对先生崇高风范表达崇高敬意的最好体现,也是送给先生百年华诞的最好礼物。
    
    顾明远先生曾和王承绪先生共同主编了新中国第一本《比较教育》教材,共同见证了我国第一批比较教育博士点的诞生。30年来,顾明远每年都会和王老见面,王老嗜书如命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王先生去北京,“他一下飞机,就去了北京图书馆,看有没有新的资料。”顾明远说,即便在90岁高龄,王先生还在孜孜不倦继续进行着学术研究,“这样的精神,值得每一位中青年学者学习,而且是一辈子都学不完的。”在百岁华诞之际,顾明远为王老写了一幅“健康长寿,学术长青”的字,作为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送给王承绪先生的贺礼。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民选代表王先生的广大学子在会上发言,“能成为王先生的入室弟子,是我一生的幸福。”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年参加研究生面试的场景。“王先生以鼓励的神情耐心地听完我不那么自信的回答,又平易谦和地指出我答辩中的幼稚和不足。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一早,老先生竟然骑着自行车来到我暂住的简易平房旅社。王先生说,他来为我送行。王先生还为我带来了几十页的资料, 嘱咐我在乡间教学之余,阅读原著尝试翻译,学习教育的历史和理论。这绝不仅仅是为学生的一次送行,而是一位伟大的教师,用他慈父般的关爱和独特的方式,给一个即将入门的弟子上的一堂将让他追随永远珍藏心间的启蒙课。”
    
    王承绪先生在庆典上情真意切地表达了他对国家教育事业和教育学科发展的祝福,他说,今天的大会,与其说是为我庆贺,还不如说是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比较教育研究的巨大成果与机遇庆贺。如果没有新中国60年教育事业的创立、发展和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许多成绩是不可能取得的。回顾我从30年代投入教育研究到现在,亲眼目睹了国际比较教育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和我国教育事业的起步、开拓、提升、创新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的会议更是一次检阅进展,规划战略远景的盛会。国际比较教育领域正在发生最令人瞩目的发展,这必将带来我国教育改革的新机遇,从而推进教育的改革创新。”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