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世界秩序转型中的金砖四国国际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0-10-20来源:作者:4249

2010年10月16日,浙江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主办、国际政治研究所承办的“世界转型中的金砖四国国际研讨会”(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BRICs in the Transformation of International Order)在杭州结束。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印度防卫分析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大经济学院、浙大国际政治研究所、浙大外国语言与文化交流学院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国际研讨会。
    
    自“金砖四国”从一个经济学概念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国际机制以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间的双边和多边合作越来越多,制度化的金砖四国首脑峰会及其发出的统一的声音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金砖四国所代表的新兴国家已成为构建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金砖四国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国际机制。在这次国际秩序转型中的金砖四国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就金砖四国的身份认同、金砖四国的发展与国际秩序转型、金砖四国之间的相互关系、金砖四国的机制化进程以及金砖四国的前景、金砖四国与国际经济发展等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