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动科院选育的家蚕新品种通过省级鉴定

新品种将在浙江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10-10-22来源:作者:4000


    10月19日,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浙江省农业厅、省农科院和浙大有关专家,安吉、海宁、武义、淳安等生产单位的负责人,对动科院陈玉银教授历经十年主持选育成功的家蚕新品种银丰´玉珠,进行了农村生产现场考察及审定,一致同意该品种通过省级鉴定。这是近十年来,动科院特动经济动物科学系第一对通过浙江省审定的新蚕品种。
    
    
为适应浙江省蚕业发展战略调整,蚕业向省力化饲养技术发展的需要,陈玉银教授围绕浙江省生产实际和省力、高产的目标,开展配套新蚕品种选育工作。经过6年的精心选育,基本稳定了该品种的性状,并于2007年申请参加浙江省实验室联合鉴定。经过六个试验点两年的共同试验,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中期鉴定时,指出该蚕品种遗传性能稳定,经济性状优良,并批准于2009年开始农村试养。在试养过程中,该新品种表现出强健好养,茧形大,产量高的特征,深受蚕农的喜爱。2010年又在农村扩大试养面积,在浙江省四个主蚕区开展了两年的规模化试养,也深受蚕农欢迎。
    
    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后,一致认为:与对照种比较,银丰´玉珠产量高、茧形大、丝质优、综合性状优良,适宜在我省及同类生态地区作为春蚕及晚秋用品种饲养。据了解,银丰´玉珠家蚕通过鉴定后,将开始在浙江全省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