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ICUDL又回浙大 CADAL有新起点

数字智慧型图书馆将极大改变教育和学习方式

发布时间:2010-10-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 张进5948





    五年前由浙江大学发起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今天再次回到浙大举办年会。10月29日上午,第六届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ICUDL2010)在浙大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美、印、埃、意、日、澳等近10个国家、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和代表与会,将围绕“数据海和云计算”主题深入交流探讨数字图书馆技术前沿,共同回顾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CADAL)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全球数字化图书馆暨数字智慧型图书馆的未来建设。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杨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计算机图灵奖得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Raj Reddy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大副校长来茂德主持开幕式。会议为期两天,将举行6场主题报告、4个分组报告以及1场特邀报告和1场专题讨论会。会议期间还将举行UDL(环宇图书馆)项目的工作会议。
    
    全球数字图书馆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5年在浙江大学首次举办,之后的历年相继在埃及亚历山大、美国卡内基梅隆、印度阿拉哈巴德等地召开,今年的第六届会议是再次回到发轫地浙江大学举办。年会业已有力推动了数字图书馆技术的交流,促进了国际科技和文化合作,强化了全球数字化图书馆的影响力。
    
    潘云鹤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数字图书馆技术正在发生两大变化:一是从数据库走向数据海。数字化的书籍迅速增多,从100万册到500万册甚至1000万册,多多益善;信息形式愈加丰富,从书籍、绘画、书法、影视、图纸、照片到网页上的各种消息和上述信息之间的关系与衍生物,无所不包。二是从数字图书馆走向智慧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的海量信息通过数据挖掘、语义分析、跨媒体等技术而变为更易使用的知识,构建起一个巨大的知识网络,将有效地支持科学研究,大大地改善我们的教育和学习。“这就意味着,在这片数字海上,要升起各种各样并且非常智慧的云服务,从而使数字图书馆更加主动化、专业化和智能化。”
    
    全球数字化图书馆起步于早前的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CADAL),至今已将近10年,其最终目的是数字化人类图书资源,实现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候都能访问人类的知识储备。通过CADAL一期,中国扫描了100多万册的中英文图书,并在CADAL门户上向全世界发布,用户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保存、共享人类文化财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百万册项目已成为全球数字图书馆历史性的里程碑。今年4月,中国政府又投资1.5亿启动了二期CADAL,着手完成另外150万册资源的数字化制作。二期项目涉及数字图书馆新型体系结构和存储技术、知识挖掘技术、跨媒体搜索与推理技术、主动信息服务技术、自动翻译技术及数字图书馆新型展示技术等,共有60多所国内高校参加,并将围绕资源共建共享、技术合作、人才交流、服务定制共享等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
    
    浙江大学是全球数字图书馆的中国策源地和重镇。据了解,今年年底,中国教育部还将在浙江大学正式成立“数字图书馆工程研究中心”,面对数字资源呈几何级增长、用户数量迅猛倍增的发展趋势,对数字图书馆技术以及数字图书馆的工作效率、系统安全、信息保护、版权保护等问题进行开发研究,致力成为中国数字图书馆核心技术的引擎,以及汇聚和培养该研究领域科学技术人才的基地。目前,该中心正在积极筹备中。
    
    (文 韩天高/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