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第四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在浙大开战

发布时间:2010-10-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3826


    幸福和金钱之间有关联吗?公共场所是否应该装有监视器?互联网中的社会网络服务能否替代个人交际?……围绕8个方面的社会热点话题,10月2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在浙江大学开幕。来自10余个省、市、自治区35所高校的70名德语专业本科学生,作为辩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下。这是该项赛事首次走进浙江大学、第二次走进综合性大学举行。
    
    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比赛将依次进行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最终决出冠亚军、等级奖和最佳男女辩手、最强论证力、最佳语音语调等单项奖。赛题在比赛前十天公布,均涉及社会热点问题,大赛的宗旨即是训练学生的思辨能力,激发他们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和调查。
    
    “输赢不重要,重在参与。但为保证公平,比赛将采取匿名出场比赛的形式进行。”负责本届大赛组织工作的浙大德语研究所的杜幸之老师介绍说,每支队伍由2人组成,35支队伍被依次编号为M1到M35。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是全国高校德语教育界最高的国家级专业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和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主办,并一直受到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关注和重视。之前的三届比拼先后在南京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上演,今年的第四届比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承办。
    
    据了解,近年来,浙大德语学科综合实力提升迅速,已跻身全国前列。在浙大,德语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外语语种,每年主修、辅修和选修德语的学生达千余人。浙大德语辅修专业连续两次被列入中德政府文化交流协议,经济德语是省级精品课程,目前正准备申报升格为国家级。德语专业的国际化办学也走在学院、学校的前列,德语研究生国际双学位项目、德语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和德语学生赴德汉语助教项目等使众多学生受益。
    
    “这是这个大赛第二次走进综合性大学举行,是对我们学校德语学科实力的信任和认可。”出席开幕仪式的浙大副秘书长、德语学科带头人范捷平教授告诉记者。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