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全国百余专家浙大研讨流变学

发布时间:2010-11-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俊5800


    11月14日,第十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在杭州开幕,来自中科院和全国各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就流变学各学科的前沿领域展开研讨。
    
    
全国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晓鹏教授宣布大会开幕。开幕式由全国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作题为《纳米晶体的流变与断裂》的大会特邀报告。
    
    杨卫在报告中说,纳米晶体由于晶粒小、晶界多,可以将纳米晶粒看做不会变形的“小钢球”,在外力作用下产生的变形仅能沿纳米晶体中的晶界扩散,具有流变特征。将一根细长的银丝线拉断,对断面进行电镜观察发现很多极细的纳米尺度的银丝柱,好像我们平常所见到的“拔丝山药”中拔出的丝。有意思的是,这些银丝柱的直径和长度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有长有短、有粗有细,而是可以用理论计算出来的固定值,整个断裂过程可以用常规晶体到纳米晶体的转变来解释。在研究怎样获得最大强度的纳米晶体时发现,特定尺度的孪晶界可以阻止常规晶体中普遍存在的延展位错的运动,可以大大增强了纳米晶体的强度。杨卫说,用清晰的裂纹尖端原子尺度观察向大家展示了纳米晶体中由于周围纳米晶流变与晶界空穴化相互竞争导致的纳米晶的断裂。
    
    
聚合物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教授介绍了基于拉伸流变的叶片塑化输运技术的20年研究历程。从传统基于稳态剪切流变支配的螺杆塑化加工装备到率先实现由拉伸形变支配的叶片塑化装备,不仅实现能耗降低30%之多,而且由于加工过程中高分子链经历的热降解历程减少,还将有望实现高分子材料的多次循环使用。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赵晓鹏教授则针对当前西方非常热门的软物质研究做了《电场调控的智能软材料及其性能》的“厚重”报告。报告凝聚了课题组20年近百人的研究成果,包含了230篇研究论文和7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们按照电流变材料的介电常数、介电损耗及电导率三参数“和谐相处”的原则,制备出性能优异的微米、纳米以及微纳米电流变液材料,探索开拓“人工肌肉”、“自耦合电流变阻尼器”、“智能玻璃”及“电子墨水”等前沿应用领域。中国科学院化学所高分子首席科学家韩志超教授做了题为《Nucleation Phase Separation Under Oscillatory Shear》的报告,研究了在力场乃至光场作用下,高分子材料内部的非线性流变响应等问题。此外,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江雷院士和浙江大学郑强教授还将作大会特邀报告。

此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评选和颁发了第二届中国流变学杰出贡献奖及第六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
    
    (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