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邵逸夫医院多科联合抢救突发重病的印度教授

发布时间:2010-11-19来源:作者:9434

Amit Nath 是一位印度学者,前些天他受到浙江大学的邀请来杭州参加学术交流。但却没有料到,可能是旅途劳累加上水土不服,他初来乍到就病倒了,而且病得不轻,连呼吸的能力都几乎丧失,在客乡杭州命悬一线。
    
    病情是渐渐加重的。在前几天,出现了发热,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之后,他以为是普通感冒,未引起足够重视,但连日的劳累使他的病情急转直下,身体的健康状态岌岌可危。终于在2010年11月1日,也是他来到中国的第三天,出现了痰中带血,胸闷,呼吸急促,口唇紫绀,说话都很困难了,陪行人员立即将他送入邵逸夫医院。急诊医生作了初步诊断,判断为重度肺炎,立即为他进行气管插管以维持呼吸,并通过绿色通道立即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随即,医护人员发现患者胸部X线显示“右中上肺野大片渗出”,肺炎已经相当严重。同时,肺脏、肾脏、造血系统等重要脏器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这样的病例在国外报道死亡率60%以上!
    
    医院危重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专家立即对该患者进行了多科联合会诊,组建了一个治疗小组,根据病人的病情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治疗方案。包括强有力的呼吸支持、抗感染治疗、营养支持等方面;同时,运用持续血液净化技术,清除患者体内炎症介质,排除有害物质,稳定内环境,治疗组的果断决策和双管齐下的治疗手段,及时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患者拔除气管插管后,营养科专家根据印度人的饮食喜好,严格设计饮食,既保证充分的营养供给,也保持了食物的感官享受。让病人吃到了可口的有家乡味道的饭菜。
    
    目前患者病情已趋于稳定,正处于逐步康复阶段。回想这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半个月,Amit Nath 感慨万千;远在印度的亲朋也特意赶来为他的重生而高兴。他的弟弟说:“我哥哥第一次来中国,真没想到一到这里就生病了,而且这么严重。当我们接到从中国来的关于他病危的电话时,全都惊呆了。非常感谢邵逸夫医院的医生护士,他们挽救了他的生命,他们非常好,非常棒!感谢他们!”
    
    治疗组的主治医生说,这位病人的痰培养结果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是人体内一个正常的寄生菌,当人的工作压力过大,过度劳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金黄色葡萄球菌才会引起疾病。轻微的感冒如果不引起重视,延误诊治,也会发展成肺炎并发症,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我们希望我们学校的中年科技工作者、老师、教授能从中得到警示,在烦忙的工作之余,要关爱自己的身体,珍惜健康,劳逸结合。小病要及时诊治,切忌怠慢或怀揣侥幸而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王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