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学生普通话大赛上演夺杯之辩

“每晚十点半响起的《梁祝》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发布时间:2010-11-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4665


    紫金港校区更适合自习的地方是东教学区还是西教学区?11月18日晚,在该校区上演的浙江大学第九届学生普通话大赛决赛以最后环节的一场趣味激辩决定冠军归属。经过前两轮淘汰,10名中国学生组选手只剩下了2名,外语学院10级本科生陈思仰同学和赵理同学赢得了论辩夺冠机会。
    
    “必须补充一点,我在西区自习,每天晚上十点半的时候都会有优美的《梁祝》响起,我想在座的各位也一定深有体会。这样的《梁祝》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持反方观点“西区自习好”的陈思仰凭借最后一辩引起同学们的共鸣,也让五位来自校内外的评委频频点头,胜利的天平倾斜向了他这一方。
    
    最终,陈思仰和留学生组的泰国留学生王依筠双双捧起大赛冠军奖杯“紫金港杯”。由校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校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浙江大学第九届学生普通话大赛随之圆满落幕。
    
    浙大学生普通话大赛与紫金港校区“同龄”,始办于2002年深秋,是校内一项传统赛事和品牌活动,在推广普通话、活跃校园文化、促进教育教学等方面源源释放出活力,并且成为浙江大学中外学生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我因为热爱中国文化而来到浙江大学,我想通过普通话大赛的锻炼努力成为一个‘中国通’。” 进入今年决赛的朝鲜选手林敬日说。大赛自创办之初就设有中国学生组和留学生组两个组别。九年来,像林敬日这样的一大批留学生选手走上了历届普通话大赛舞台,充分表达对中国文化的由衷喜爱,深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认识。从2007年的第六届开始,两个组别进入决赛的选手比例达到了1:1。而每届大赛的留学生选手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参加今年决赛比拼的9名留学生选手,分别来自于美国、俄罗斯、德国、韩国、朝鲜、泰国、刚果、乌克兰等8个国家。
    
    2010 年恰逢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发布十周年,今年的第九届大赛以“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构建浙大和谐语言生活”为主题展开,吸引了650多名中外选手报名参赛。
    
    “一场雨”、“三场比赛”中“场”字的读音相同吗?有什么区别?针对50多个平时容易读错音或读错调的汉字,大赛举办方特制了近400份“正音”书签作为大赛宣传纪念品免费发放,为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力”尽上绵薄之力。在大赛推广现场,正音书签一顿饭工夫就被“领”完了。
    
    组织方赛后对大赛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大赛中,生动展现选手语言塑造能力以及语言表达魅力的“电影配音”环节,继续被普遍认为是决赛大战最引人入胜之处,连续多年保持受欢迎度“置顶”位置。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