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金牛奖”评选进浙大 逾千师生现场投票

发布时间:2010-12-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唐克7559




    12月8日午间时分,紫金港校区文化广场分外热闹。浙江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评选流动投票点来到浙大。自11月21日评选活动在浙大启动,目前评选已经进入了到计时。也许是因为浙大农学院茶学系教授骆耀平名列其中,投票现场吸引了众多的浙大师生。浙江大学广播台的同学们在投票现场摆上了骆老师扶助泰顺研制的“五凤香茗”茶,供师生们品茗。不长的时间,就有逾千师生参加了评选投票。
    
    “金牛奖”评选活动是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重点活动,与“浙江骄傲”、“风云浙商”形成三大品牌人物评选,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活动通过宣传和树立新农村建设的优秀典型,不断地激发浙江人民的创造活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学习榜样和精神动力。今年的“金牛奖”评选主题词确定为“耕耘”;评选对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以新农村建设的先进人物和为“三农”服务的先进人物为主。
    
    骆耀平教授2003年4月作为浙江省首批100名省科技特派员之一,到温州苍南县五凤乡开展科技帮扶工作。苍南县五凤乡是浙江省100个欠发达乡镇之一。茶叶是当地主要农产品,占全乡农业产值30%左右。当时农户一亩茶园的收入仅几百元,多的不过千元左右。经过数年的努力,今天的五凤乡,已经发展成为集茶叶生产、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茶村”,“五凤香茗”成为了浙江省的“二类名茶”,原来每公斤不到30元的茶叶,如今销售价格翻番,每公斤平均价达130元。五凤乡八亩后村的“五凤香茗园”被浙江省林业厅评为首批82家浙江省林业观光园区之一,成为了“温州梅家坞”。
    
    (文 潘怡蒙/摄影 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