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钟掘院士:在科学深处寻找前沿

发布时间:2010-12-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 张进34827





    大脑里承载记忆意识的磷分子,两周就会消失一半,由新的分子来替代。那么,新来的分子,以前没有见过你,怎么知道你的模样?全新的分子会记住以前的事,谁教会它存储记忆?
    
    
12月22日上午,曾荣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二等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钟掘,作客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从她专长的制造科学领域入手,向浙大师生描绘了科学深处奥妙无穷的前沿世界。“学科深处,前沿无尽,希望你们去探求。”
    
    
在题为《制造科学的使命与发展》的报告中,钟掘院士生动地介绍了制造科学的魅力以及在构建人类文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制造已经进入当今科技的极端,但需求仍在呼唤新前沿。”她在对比分析了美国、日本、欧洲和我国制造科学基础和前沿的战略部署后,鼓励大家勇于探索新的制造原理、制造技术,形成新的制造产业。她还剖析了“超精密光学镜面加工”、“太阳能光伏芯片”、“8万吨压机”等极端制造以及复杂机电系统与大型成套装备设计中涉及的前沿问题。“很多问题是世界难题,等待你们去破解。”
    
    
钟掘院士说,物资与能量的交互孕育着无尽神奇,发现与研究自然界能量与物资演化的机理、规律是创造的源头,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社会发展,国际竞争,国家需求,永远是制造进步的牵引力。她寄语年轻学子:“让好奇心驱动我们探索的一生,让使命感引导我们创造鬼斧神工。让我们走进科学,发明技术,创建工程,在知识、智慧、思辨、创造的交织中,去享受无尽美妙与自豪的人生。”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主持大讲堂,并向钟掘院士赠送求是大讲堂铭谢牌。
    
    (文 高楚清/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