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平台软件有了“中国制造”

面向现代服务业的钱塘支撑平台软件研制及产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1-01-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3143


    计算机软件已广泛应用在人民生活与生产过程中,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大幅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但软件开发目前仍存在研制周期长、质量不可控、很难满足用户个性化与系统扩展性需求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了软件产业的发展,使得软件开发仍属于高精尖的小规模产业范畴。
    
    
通过对大量软件系统进行源代码分析,人们从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制角度发现其存在大量的共性代码。“我们在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软件看上去千差万别,但其实它们的代码有70%是一样的,实现着同样的功能,只有30%的代码表现出了形态的差异”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尹建伟说,“我们就是把这70%的代码整合在一起,提供了一个大家可以共用的平台。”
    
    
2001年,浙江大学以吴朝晖教授为首的平台软件研究团队,联合恒生电子、信雅达等我省多家龙头软件企业,经过十年攻关,成功研制了钱塘平台软件。平台软件研究团队以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我省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现代服务为突破口,针对现有平台软件难以满足现代服务业对网络时代大型复杂应用软件建设提出的“高时效、高动态、高融合”的技术挑战,开展研发工作。
    
    
基础应用服务器、服务计算核心平台、数据融合与共享平台、共性服务构件库、行业应用平台、集成开发与系统管理工具是钱塘平台软件的六大基础软件,其中包含了36个子系统和53个软件工具。通过Intel公司与军用软件级的第三方严格测试,取得了Sun JMS1.1权威国际认证,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6项,在权威期刊与顶级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103篇,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目前,该项目已应用于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电信服务、公共服务等七大行业,服务于以中国电信、网易、恒生电子、信雅达、浙大网新、中国航天为代表的80多家软件服务供应商,大幅减少了企业IT拥有成本,增强了软件平台的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的能力,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应用软件建设中重要可选平台,取得显著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