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进行自主招生面试

发布时间:2011-03-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7240


    3月12-13日,浙江大学进行2011级本科生自主招生面试。考生6人一组进行1小时左右的面试,浙大希望通过科学公正的面试找到具有求是创新精神、思维能力俱佳、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
    
    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400余位考生在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的考点进行面试,其中浙江省考生有150位左右。浙大自主招生的面试在全国分设长春、北京、西安、武汉、杭州、成都、广州7个点,其他省份考生以就近原则参加面试。
    
    浙大招生办主任夏标泉介绍,全国报名参加浙大自主招生的有一万多名余名考生,在参加全国统一的“3A”高水平测试后,根据考试结果共有1000多人进入面试。“合作进行自主招生的院校在选拔学生方面有相近的要求,联合招考有利于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和区分度,也有利于减轻考生的负担。”
    
    浙大副校长来茂德说,考生在一小时的面试中有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面试有参考题库,考官可以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深入互动,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表达能力和潜在素质。“我们的重点并不在答案的‘对’与‘错’,面试官会根据现场情况进行讨论式提问,每个问题也不会设置标准答案。”据介绍,面试官都有丰富的面试经验,每组6位考官来自不同的学科,具有不同的知识背景,不但有来自文、理、工、农、医的教授,还有长期从事学生工作,拥有心理咨询资质的老师。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所有面试官在面试开始之前才进行分组,每个考场都有摄录机对考场情况进行记录。
    
    “经过多年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通过自主招生等面试招生环节进入浙大学习的同学,在本科阶段的表现非常优秀,学业和各项能力都高于平均水平。”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说,浙大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有良好的机制与空间,对于优秀人才的选拔也是不遗余力。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