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郑强:大学为什么需要CUBA?

发布时间:2011-04-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138550


    4月的求是园,姹紫嫣红,春意盎然。“欢迎CUBA回家”的横幅,随处可见。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主席、CUBA东南赛区组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CUBA再次来到浙大,我们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这不仅表现了浙大人对CUBA的拥戴,更体现了浙江大学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责任。
    
    
郑强说,CUBA 是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一项赛事,也是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大学生体育赛事。浙江大学是这项赛事发起的主要单位之一,长期担任CUBA的主席一职,这是基于浙江大学对大学教育的深刻认识,我们认为,大学生要真正承担起国家和民族的责任,身体的康健、人格的健全、精神的向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郑强作了一个简单的类比。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大学生,如今占据了社会各界顶层的人员构成,成为社会的精英。这与当时每到下午4点半,所有的运动场都是生龙活虎的,大有关系。而现在到大学校园走一走,满眼尽是戴着眼镜的学生!即便是在运动场上,戴隐形眼镜的队员也有很多的。
    
    “在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的时候,大学教育的精髓在哪里?体育精神应该成为中国大学育人精神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体育精神,就不能够说大学培养的学生是合格的学生。”郑强说,只有拥有强壮体魄的人,才能胜任大学的学习,才能够在走入社会以后,有一种体力的支撑。体育是坚持,体育是激情,体育是耐力,体育也是胸怀。让同学们走进体育场,不仅仅是打打篮球,锻炼一下身体,更是通过体育、通过竞赛培养人、锻炼人。“而CUBA给我们带来的,是青春,是靓丽,是活力,是祖国的未来。”
    
    
郑强认为,浙大与其他兄弟院校一起发起CUBA,符合那个年代对教育的一种追求,是正确教育理念的体现。时隔11年,CUBA重回浙大,这既是一种时代延承的继续,也是一种家庭的温馨,更是体现了浙江大学对CUBA的责任。这也是“CUBA回家”的内在的涵义。他表示,第十三届CUBA能在浙大举行,浙大一定能够奉献他们的热情,一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次赛事办好。
    
    
作为浙江大学分管文体的校领导,郑强坦陈对浙大篮球队近年来的表现,学校不很满意,但他认为成绩并不是最主要的。“浙大虽然是发起单位,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也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成绩并不理想。与世间万物一样,没有永久的冠军、亚军,我们更高兴的是看到了这项赛事在越来越多的兄弟院校蓬勃开展。”郑强说,浙江大学永远不会丧失对CUBA的热爱、支持和拥戴。为办好本次赛事,杨卫校长还专门拿出校长特别基金来予以支持。“我们期待每个参赛队都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