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赛前探营:大家都是主力

发布时间:2011-04-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学生记者 王宏宇 张筱竹 汪悦 黄道旋3746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队:初生牛犊不怕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是首次打入分区赛,是CUBA联赛中一张崭新的面孔。主教练金鹏说,这只球队肯定是所有参赛队中最年轻的一支。球队五名主力队员,有四名都是大一的新生。年轻的球队,年轻的队员,年轻的主教练,这支球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一举拿下江苏赛区的第二名,闯入东南赛区分区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聘请了年轻外教Nenad,他的加盟使球队的战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金教练说:“短短一个学期,队员球技提高的空间不可能很大。球队的重点主要放在了团队塑造和战术统一这两方面。以先进的战术,加之以年轻队员的拼搏精神,弥补他们球技上的不足。”
    
    
球队第一场比赛就将在揭幕战上遭遇东道主浙江大学队,可谓是万众瞩目。“压力肯定是有的”,金教练说,“但球队还很年轻,和强队交手,积累大赛经验更为重要。这场比赛,队员们会尽心尽力,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精神。”
    
    
在CUBA东南分区赛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球队所具有的潜力还是一个未知数——年轻意味着所有的可能。
    
    
南昌大学男队:拼过,青春无悔
    
    
16日下午,在玉泉校区邵体馆,南昌大学的男子篮球队,是记者遇到的第一支队伍。
    
    
“我们球队整体的体能和精神状态都很不错,我们队员很有信心。第一场比赛的对手是我们的兄弟院校,互相都比较了解,所以第一场的比赛压力不是很大。今年正值我校90周年校庆,希望成绩上有所突破,为校庆添喜。”南昌大学主教练刘健说。
    
    
采访中得知,南昌大学在去年的比赛中成绩不太理想,球员赛场上的表现不够成熟。经过一年有针对性的体能、投篮技巧的训练,同时不断磨合这支球队的协调性,相信他们能够做到优势互补,将整个团队的实力真正发挥出来。
    
    
“我们的团队凝聚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训练之外,队员们私交不错,他们都是非常活泼的孩子,具有朝气。”看着场上运动员们激情活动的身影,比赛结果似乎不那么重要了。就像教练说的,“尽全力准备过,拼过,青春无悔,人生无悔”。
    
    
汕头大学男队:进军八强是我们的目标
    
    
在CUBA的赛场上,汕头大学一直表现不错,是一支值得期待的球队。在对教练的采访过程中,教练表现得谦虚而充满自信。
    
    
“汕头大学校领导很重视篮球体育的发展,聘请了几位大牌的国内外教授对球队进行指导,指导我们在训练方式上有了一些突破”主教练柳继增说到。
    
    
“我们今年的总体状态不错,无论体能上还是精神状态上。我们第一个对手是海南大学,我们当年就有过交手,相互之间也算了解。”
    
    
当谈及比赛预期时,教练很大方的回答:“我们当然希望能走越远越好,首要目标先定到八强,能进八强,再定下一步计划。”
    
    
看着赛场上活力四射的运动员,忽然之间迫不及待地期待比赛的降临,期待真刀真枪的对抗与拼搏,期待着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江西师范大学女队:争取打好每一场球
    
    
这是江西师范大学女篮第四次参加CUBA东南赛区的比赛。队员们大多数是东北人,豪爽而幽默。尽管16日下午两点多队伍才到达华家池,但她们状态良好,显得信心十足。
    
    
江西师范大学女篮从上届CUBA联赛结束就已经开始下一轮紧张的备战,在战略战术上可谓有备而来。首场比垒华东理工大学,她们并未显得紧张。当问及此次比赛的目标时,队员们毫不犹豫地回答:“十六强!”
    
    
对于教练,队员用了一句话概括:“场上是教练,场下就是无话不谈的朋友。”这句话充分体现了队员们对教练深厚的感情。
    
    
这支年轻的队伍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们蓬勃的生气。采访间隙她们有说有笑,毫无隔阂,篮球将她们化为了一个整体。她们自信但不自傲地说:“踏踏实实打球,打好每一场球”。
    
    
浙江理工大学女队:大家都是主力
    
    
“放开打!”伴随着姑娘们爽朗的笑声,这支年轻而具有极大潜力的球队对于比赛的期待和决心一览无遗。这支组建于2002年的队伍,在CUBA的大舞台上快速发展,已然成了东南赛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去年的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4月16日她们从下沙出发到达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能在“家门口比赛”,她们说“很开心”。谈到比赛的心态,浙江理工的姑娘们告诉记者,出发之前,学校的老师、同学和教练都希望她们在比赛中以放松的心情发挥出好的水平。“平常心最重要。就像平时训练是上课,现在就是考试。碰上什么样的题目就用什么样的应对招式解题。”对接下来的小组赛,姑娘们表现出了对对手的尊敬和对比赛的认真。
    
    
为了在赛前做充分的准备,队员们一到浙大就去适应场地,为比赛热身。“在我们队,大家都是主力。”从与她们轻松的谈话中,记者已经感到浙江理工大学女篮极为融洽的团队气氛和在欢笑背后对比赛的那一份热情、认真与执着。这是一支新老队员融为一体的球队,准备专注地投入到比赛的每一分、每一秒。
    
    
集美大学女队:动力,努力,给力
    
    
集美大学已是CUBA的常客。4月16日晚,集美大学的姑娘们正在大汗淋漓地搬着比赛装备,来不及休息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笑容亲和的队长不停地问:“你们有没有等很久?不好意思。”球队姑娘们的友善与谦逊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是的,我们信心满满。”队长特别向我们提到今年CUBA新的赛制,全国赛从原先的八强改至十六强、四强的淘汰制。集美队长表示面对新的赛制,她们会全力以赴,争取进入十六强。提到集美大学校方对赛事的重视,记者问,这是否会给球队带来压力?队长自信地说:“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给力!”是集美的姑娘们对自己团队的形容。为了在本次比赛中有所突破,队伍在防守、篮板方面加强了战前训练。接下来的比赛中,她们会与实力强劲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女队相遇,队长说:“这是一个挑战,她们的配合与技术都很出色。我们会抱着学习的心态积极投入。” 18日的第一场比赛,也是一名队员的生日。祝愿集美姑娘们秉承“快、准、稳”的竞技状态,尽展飒爽英姿,用她们共同的努力为队员送上生日与青春的礼物!
    
    (
学生记者:王宏宇 张筱竹 汪悦 黄道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