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CUBA回家 浙大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1-04-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0006


    “大学梦、篮球梦、CUBA圆我梦。”4月18日,第十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揭幕战在浙大玉泉校区邵逸夫体育馆正式打响。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致开幕辞,CUBA名誉主席、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宣布东南赛区比赛开赛。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党委副书记郑强共同为揭幕战开球。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主持。
    
    金德水代表东道主向参加东南赛区比赛的各代表队表示欢迎,预祝健儿们在比赛中展示出各自的技战术水平。他说,CUBA是我国高校最具号召力的体育赛事之一,层次高、影响大、受众广,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品牌,CUBA的成长与发展镌刻着一代代学子奋斗的足迹和难忘的记忆。作为CUBA的发起单位之一,浙江大学对此怀有深厚的历史情结,2000-2001年浙大两次举办了CUBA,时隔11年再次举办,我们感到无比亲切、满怀憧憬。我们将全力办好本次赛会,竭诚为广大师生展现风采提供舞台,共同促进大学生篮球运动的蓬勃开展,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随着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的一个高抛球,首场比赛——东道主浙江大学男队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队的比赛正式开战。浙大队首先掌控球权,7号侯勇突破内线拔得头筹,11号苏建彭打2+1成功,此后,浙大一路领先,逐步扩大优势,以32:16的比分结束首节。次节,浙大男篮延续火热手感,开局阶段两记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2分,14号刘振环的双手暴扣和单手劈扣更是点燃全场热情。半场结束,浙大62:33大比分领先。
    
    下半场易边再战,双方在进攻端打得风生水起,你来我往,比分差距始终在30分上下。此后,两队均派上年轻球员,意图锻炼队伍。第三节结束,比分定格为84:56,浙大男篮继续领先。末节,尽遣替补出战的浙大男篮火力不减,依靠整体优势进一步拉开分差。随着浙大一记压哨三分,两队以115:68结束本场比赛。
    
    
整场比赛观众们热情高涨,不停挥舞手中的充气榔头为运动员呐喊助威。一位现场的浙大学生说,我们很久没这么“疯狂”了。这样的热烈气氛,不到现场是感受不到的。
    
    作为CUBA传统强队,浙大男篮曾经有过辉煌的战绩,在第二届、第三届联赛中均获得全国亚军。但自从第四届CUBA联赛后,浙大男篮再无染指全国八强赛。随着新赛季赛制改革,全国八强赛变身十六强赛,分区赛前四将获得参加全国十六强赛的资格,此番主场作战的浙大男篮有望继第四届联赛后首次在东南赛区出线。
    
    而揭幕战的对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首次参加CUBA分区赛的新军,在外籍总教练内奈德的率领下,半年来进步明显。
    
    “浙大首战的表现没得说,但南航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进步很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本场赛事的主持人刘星宇说。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