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让体育回归教育

——浙大校友、大篮协执行主席张宁飞专访

发布时间:2011-04-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学生记者 汪悦 蒋佳卿125089


    在CUBA东南赛区新闻发布会上,CUBA联赛发起人之一张宁飞先生说,这是特别的一刻,因为在11年后,CUBA又来到了曾经的发源地。这位曾活跃在求是园的篮球队长,毕业后成为了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坚定,这
么多年来致力于CUBA联赛?篮球的魅力究竟在哪里?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了不起的浙大校友。
    
    
大学里的橙色旋风
    

    
张宁飞从高中开始就与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曾经担任过浙江大学篮球队队长、体育部部长。谈到24年前在浙大篮球队的经历,张宁飞显得十分怀念。他说,当时浙大学生的篮球水平很不错。四年里,他曾随队参加过三次全国性的比赛,并在一次教育部直属的14所高校的篮球联赛中获得第五名。他毕业后,大篮协主办的全国篮球比赛中,浙大还获得过冠军。
    
    
但是,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张宁飞常常会碰到与专业运动员甚至国手对位的情形。 “我们是大学生运动员,人家是运动员大学生,根本没法对打。”大三时,张宁飞选择退队。大四时,球队指导老师陈南生的一番谈话把他说动了心,他重返球队。
    
    
至此,张宁飞最多算是一位优秀的大学生篮球运动员。后来,他成为在全国大学校园中掀起橙色旋风的恒华集团总裁,源于他毕业6年后重返校园的一次际遇。“我发现学校里的运动队、球场,相比我在校时,数量反而减少了。陈南生老师有点心灰意冷,我也感到很痛心。现在的高校,很多都受到了诸如‘金牌战略’的影响,仅仅把关注点放在金牌的数量上,在功利化的诱惑下越走越远,真正原汁原味的大学生篮球比赛反而陷入低迷。” 就在那年,他决定出资CUBA联赛。
    
    
说到做到,张宁飞作为CUBA的发起人之一,他使一股橘色的旋风席卷了中国各大高校,将莘莘学子对篮球的热度无限释放。
    
    
让体育回归教育
    
    
张宁飞说,篮球可以做的事,不仅仅是强健体魄,还可以培养品质,比如团队协作,胜不骄、败不馁等。他认为,篮球对人的品格、性格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球队中历练出来的精神、对全面素质的培养与提升,会在他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帮他应对各种难关。他告诉记者:“德智体全面发展,已经是我们共同的认识。但是,现在我们的社会中,德育缺少有效的载体,而智育走上了由高考作为指挥棒之路,体育在这种情况下,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说:“体育本就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我们想做的事,不是与教育结合,而是回归教育。没有重不重要,只有更重要。”
    
    
张宁飞对浙大竺可桢老校长的教学理念十分认同。“当年西迁的时候,对一些重型物资,迁移队伍都放弃了。但对于许多运动器材,却是寸步不离。我相信,在这样的认识下,体育一定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他表示,在教育方针上,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上获得全方面的发展,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不仅仅是几个老师、运动员的事,更是关乎全浙大学生的事情。
    
    
最后,张宁飞微笑着祝愿:“希望CUBA的这次回家之旅,能够让东南赛区的更多高校、更多大学生了解、关注并参与到CUBA中来,为CUBA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
    
    
(学生记者 汪悦 蒋佳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