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暴风雨与海燕

——汕头大学男篮与海南大学男篮对决侧记

发布时间:2011-04-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学生记者 张筱竹4368


    额前的汗水、急促的喘息声、篮球火烧心,这场比赛汕头大学球员们经历了从心态急躁到状态逐渐步入正轨的过程。“任何一个球队在比赛中,都应该知道,当他们打出小高潮时,要怎样来让这个小高潮带领他们取得领先,并最终获得胜利。”汕大教练曲小锋说。
    
    
4月18日晚,汕头大学在玉泉邵体馆迎战海南大学,并以103:78首战告捷。汕大在球场上如飞扬的海燕尽展英姿,而海南队开场也如一阵暴风雨攻势迅猛。这是宁静的夜晚中一场精彩的比赛。
    
    
在球迷的欢呼声和激昂的音乐声中,曲小锋平静地表示,只能给队员的表现打65分。“我不太满意。队员们心太急,太想赢球领先,在上半场出现了防守方面的漏洞。”
    
    
开场后,汕大首先以一记远投3分取得领先,但随后海南队表现不俗,这支以速度见长的海南“暴风雨”接连以帅气的盖帽、反击快攻赢得观众连连叫好。尤其是10号高先好表现出色,其远投3分的准度令人佩服。汕大队员逐渐开始心急与慌乱。终于,随着4号孟开建一记远投3分,海大队以19:18反超。汕大队随即请求暂停。但是,场上情况依旧紧张,随着高先好接连出众的远投三分,海大队将比分越拉越大。第一节结束时,海大队以29:22领先。汕大队教练开始坐不住了,索性站起来朝场上队员大声呐喊,指挥战斗。
    
    
比赛在第二节四分二十秒时出现了转折,汕大队突然爆发出在猛烈暴风雨下海燕的力量,在加固防守与快速反击下,打出一波10:0的冲击波,将比分改写为37:34,接着又以10号郑佳鹏的远投3分保持微弱领先优势。在上半场结束前,汕大明星队员9号刘禹成一条龙上篮,将比分定格为48:43。
    
    
下半场开始,这只“海燕”开始反击,汕大连续打快攻,海大队明显乱了阵脚,失误连连。“海燕”逐渐掌握了节奏,不断反击得分,显得越来越自信。加上汕大替补后援充足,海大球员渐渐体力不支,虽然海大的得分主力5号张正栋和10号高先好一直顽强抵抗,但也无力改写比分。最终第三节以75:60结束。
    
    
第四节比赛几乎已经没有了悬念,实力本来就略胜一筹的汕头大学终于完全释放状态,而海大队的雨点越来越小,暴风雨就快要结束了。汕大队一直备受期望的刘禹成终于爆发,连续投中4个3分,大有大鹏展翅之势。但海大队并未放弃,在完全放开的情况下也接连外线开花,赢得了场外一片叫好。总的来说,在比赛结束之前,“海燕”毕竟在暴风雨中苏醒了,只是苏醒得晚了些。相信队员们也走过了一段微妙的心理变化过程。
    
    
正如教练严肃地给出的65分,如何调整心态,防止焦躁情绪产生,是球员们在赛场上首要面对的问题。无论面对的是哪一场暴风雨,“海燕”都必须首先和自己战斗。否则猛烈的“暴风雨”不会给你喘息的机会。
    
    (学生记者 张筱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