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访谈

龚培山:CUBA是干净的联赛

发布时间:2011-04-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学生记者 王宏宇 黄道旋125007


    记者见到龚培山老先生时,他几天前才动过手术,身体还很虚弱,可当他跟我们谈起CUBA,这个他为之奋斗了十余年的联赛时,却好像又焕发了青春,侃侃而谈,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
    
    “CUBA的想法不是一时冲动、头脑一热产生的,她是经过了11年的酝酿才产生的。CUBA是由大学生、群众组织自主发展起来的,毫无官方色彩。”龚培山回忆说,早在1979年,国内有了第一次民间组织的大学生篮球比赛“三好杯”。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三好杯”篮球邀请赛产生了巨大的影响,CUBA联赛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孕育。
    
    “三好杯”、“英雄杯”、“友谊杯”......一届届大学生篮球比赛在祖国大地上呈现,规模也越来越大,由最开始的几支参赛队,到后来的几十支。几乎所有这些比赛,龚培山都参与了组织工作。经过十一年酝酿,CUBA联赛出现的条件成熟了。
    
    
“但其中的历程很艰辛,”龚培山说,“当时办赛,找不到赞助商,所有经费都靠自己解决。参赛队员的伙食费由自己支付,其他费用靠比赛地的学校支持。”没有高素质的队员,他就办培训班、夏令营;请不起裁判,他就办裁判班,不收学费,让高校的学生和老师走上裁判岗位。龚培山自豪地说:“从85年到96年,这十一年里我没有花过国家一分钱。”
    
    龚培山认为,CUBA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联赛,不仅在于她发展过程中的群众性、自发性,更在于她本身所蕴含的精神。
    
    
发展高校篮球,培养篮球人才;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比赛队伍,这一直是CUBA的办赛目标。而公平、公正,更是CUBA的原则。“第四届比赛时,女篮被打假打光了,连冠军都没有,可是我们心中坦然!我说这届比赛是成功的,在打假上是成功的!”龚培山说,CUBA今天之所以能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她是一个干净的联赛。CUBA始终坚守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给无数热爱篮球的人带来希望。
    
    
CUBA不设奖金,淡化奖项,也不进行商业化运作,是最纯粹的大学生自己的联赛。在98年抗洪的时候,CUBA联赛的开幕式上上演了感动中国的一幕:球场两边摆着的不是助威的横幅,而是捐款的票箱。参赛队员、教练、老师依次把自己的捐款投入票箱。比赛的开幕式全国直播,由此也掀起了全国捐款捐物支援灾区的行动。
    
    
说到CUBA的未来,龚培山满怀希望,“我们要发动群众的监督作用,不让坏的得好处,也不让好的失本真。我们CUBA肯定会越来越好,一定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对高校体育起到更大推动作用!”
    
    (学生记者 王宏宇 黄道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