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2011年节能减排宣传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1-05-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3461

“我要带回去放在书桌旁,让它好好陪伴我。这样不但可以防辐射,每天看到它鲜亮的颜色心情都会好一点。”5月16日午间,大一学生小贺捧着一摞五斤重的废旧报纸,来到浙江大学2011年节能减排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高兴地换到了一小盆心仪的绿色“仙人掌”。这是她进入浙大后头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她说,从今天开始自己要用实际行动努力争做一名“低碳达人”。
    
    大二学生、同寝室的小方和小阮,则拎来平日里留心积攒的四、五十个饮料瓶,每人换到了一盆更大块头的菊花。随着一盆盆“绿色”被搬回寝室,“节能减排 筑梦未来”浙江大学2011年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行动比口号更重要,我们希望大家能从自身做起,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启动仪式上,浙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节能减排协会、“绿之源”协会、校园文明先锋队联合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减少横幅、海报、喷绘等实物宣传品,逐步应用信息媒介代替实物宣传,让校园里“横幅少一点,绿色多一点”。
    
    废品换花卉、绿色地棋、节水知识展等活动在仪式上亮相。同时,校后勤管理处等宣传月活动主办单位向刚刚“满岁”的浙大学生节能减排协会正式授予会旗,该协会旨在创建一个交流平台,激发师生节能减排的创造力,促使低碳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据了解,今年的浙大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将在“不低调”中陆续推出“畅想绿色 变废为宝”创意设计大赛、建设绿色校园日常行为“十做到”主题创意作品征集大赛、节能环保知识网上竞答、“低碳之旅”节能环保企业参观、牛奶利乐包回收推广等一系列互动性强的项目。
    
    从“十一五”开始,浙江大学每年都举办“节能减排”宣传月活动。在全校能耗监测平台的建设拉动和节能减排宣教践行活动推动下,“十一五”时期,浙大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五年中,在校园建筑面积增长23.3%,科研经费增长180.5%,用能人数增长5%的情况下,年用水总量反而从830万吨降至430万吨,累计节水量1500多万吨,节约水费3000多万元;生均教学用电量、生均生活用电量和单位万元科研产值用电量,则分别下降了3.42%、2.7%和49.8%。浙大因此荣获了全国“城市节水优秀范例奖”、“全国高校节能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奖项。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