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杨树锋教授获2011年度竺可桢奖

奖金捐赠学校设立地球科学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1-05-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欣文11779



    5月21日,是浙江大学建校114周年的日子。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六教学大楼地科系会议室,浙江大学副校长褚健为2011年度浙江大学竺可桢奖获得者杨树锋教授颁发了竺可桢奖奖牌和证书。杨树锋教授随后当即表示,将10万元奖金捐献给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设立“地球科学奖学金”。
    
    褚健说,今天是个隆重的日子,非常高兴能在今天为杨树锋老师颁发竺可桢奖。这是浙江大学教职工的最高荣誉,这一奖项的颁授,不仅是对杨老师个人学术和育人成就的肯定,也是对所有践行“求是”精神的浙大学人的褒奖,是对浙江大学所倡导的“求是”精神的彰显和弘扬。他的捐资,更是像一缕春风,一泓清泉,滋润浙大师生的心田。
    
    杨树锋教授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个地质学博士,数十年间,他在地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花岗岩问题是地质科学中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杨树锋结合构造地质学、岩石学、地球化学、高温高压实验地质学,提出了“对花岗岩带的形成机理和板块运动成因关系”的新理论;近十几年来,杨树锋教授一直从事中国西部开展造山带与盆地构造研究,在国家项目的支持下,在塔里木盆地大规模分布早二叠世岩浆过程及其形成机制、特提斯北缘盆地群的形成、演化及其与天然气聚集、祁连山北缘冲断带的结构及其对酒泉盆地油气的控制作用、柴达木盆地中新生代的盆山耦合等,获得了多项重大成果。
    
    40余年来,“教书育人”始终被杨树锋教授当成是最重要的事。无论是在担任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主任,还是在担任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期间,都始终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每年担任四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这些课程中既有专业课程,也有对非专业学生开设的全校性选修课。他常说,“每个孩子都有一段成长的路,是由教师陪伴度过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得不好的教师”。
    
    在颁奖会,杨树锋教授说,古训说“有德有才是圣人,有德无才是常人,无德无才是庸人,有才无德是歹人”,以此衡量,我只是一个平常人,受此殊荣,实在是诚惶诚恐。他说,在得知获奖的消息之后,他的夫人和儿子都立即同意了他的建议,将奖金“返还”给教育基金会。他强调说,不是“捐”,是“还”。今天也正是竺可桢先生创办浙大史地系75周年纪念日。都说“北蔡南竺”,竺可桢先生是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作为他的传人,我们有责任做好我们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担当起他留给我们的这份伟业。
    
    杨树锋教授简短的演说博得在场师生十分热烈的掌声。
    
    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局长张斌成校友,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吴能友校友,意大利校友会会长、意大利欧洲侨报社副社长陈建宗,浙江大学理学部和地科系及学校人事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
    
    (文 欣文/摄影 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