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本科生出征世界机器人设计比赛

发布时间:2011-07-2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36813


    
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大学生12天里将对一堆木头、铁片和电机等施展“魔法”——这些材料将被设计制造成一个个“钢铁侠”来执行“神秘任务”。7月25日,一场由全球年轻人参加的机器人国际设计竞赛(IDC Robocon)将在坐落于美国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学院(MIT)拉开战幕。7月22日上午,浙江大学鄢盛超,陆耀杰,毛翊超,刘建彬,贾学超等5 位本科生登上了飞往大洋彼岸的飞机。
    
    
1990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发起了大学创意设计课程的交流赛,随后得到世界顶级工科院校响应。20年间,随着英国、德国、韩国等知名高校加入,Robocon IDC成为遍及世界知名高校的设计比赛。去年,麻省理工学院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共同成为新加坡正在建设的第四所公立大学——新加坡科技技术大学(SUTD)的合作学校。三所学校合作变得更加紧密,今年8月,MIT首次向浙江大学发来了参加IDC Robocon邀请函。
    
    
浙大的本科生机器人足球队实力不凡,获得过全国冠军、世界八强等战绩。但这次比赛的“玩法很不一样,连带队老师都觉得很有挑战性:机器人要执行什么“神秘任务”?不知道,要等比赛正式开始时才揭晓。这是Robocon IDC的惯例,每年主办方都会出一个“难题”,但从来不事先公布。大赛组织方除了给每个小组发相同的“造”的材料之外,还允许每个小组花一点点钱自己去购买特需的材料,比如一小块纺织物、几根橡皮筋……2010年,IDC Robocon在世博会的主办城市上海举行,赛题一公布,大家都乐了:两周内造两个机器人,一个负责打捞“黄浦江”的垃圾,一个负责把“垃圾”运送到指定位置。当然,机器人是在模拟的“黄浦江”中打捞模拟的“垃圾”—兵乓球,然后比比哪一组的机器人表现好。比赛那天,千奇百怪的“机器人”们各显身手,有的是用“大嘴巴”吞吐垃圾,有的则是用机械手抓取垃圾,令在场观众大开眼界。
    
    
“完全开放式的题目,让队员们有充分施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带队老师之一王酉说。2010年9月,浙江大学机器人竞赛基地面向全校本科生发布征集令,吸引了控制、机械、电气、光电、信电和计算机专业的60位本科生前来报名。浙大机器人竞赛基地面向这些同学开设了《机器人设计与制造》选修课,给学生们介绍设计机器人相关的基本原理和知识。最后参赛人员的确定,是经过两轮“模拟考”选拔出来的,“模拟考”的题目就是采用往年IDC Robocon的赛题。
    
    
IDC Robocon另一动人之处,在于不分国别与学校的组队规则。来自各个国家的20余所大学的本科生将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组成5人小组,“减少学校与学校之间PK的味道,更加凸显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在团队中的发挥,这种团队式跨文化的交流,对学生培养是非常有好处的。”带队老师朱秋国这样解读比赛的用意。浙大本科生院学生竞赛基地指导老师毛一平说,这将是浙大学生第一次参加打破以校为单位的国际竞赛。
    
    
队员们说,这次麻省理工之行,不仅是比赛之旅,更是学习之旅。他们到达麻省理工学院后,将不定时地通过《求是新闻网》向大家播报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所见所闻,与大家分享在竞赛过程中的火花、激情与喜悦。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在7月25-8月6日持续关注。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