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长江后浪推前浪,浙江大学才有未来的辉煌

新生开学典礼教授代表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11-08-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教授代表128249


    求是学院
何钦铭教授:求学道路上最重要的精神是什么?——求是!“求是”是明辨是非、不计利害;“求是”是做人、做学问、做事情求真求实;“求是”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行为准则。
    
    求是学院是浙大实行大类招生及“一横多纵”学生教育管理体制下成立的年轻单位。求是学院采用以学园为核心的属地化学生管理模式,未来两年,同学们将分别在丹阳青溪学园、紫云碧峰学园和蓝田学园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来自五湖四海、远游求学的浙大新学子们,求是学院就是你们温暖的大家庭,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长都是你们的亲人!你们在学习上有任何疑惑、在专业选择上有任何疑问、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不解、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难,学院都会为你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指导!
    
    最后,我代表求是学院的全体老师赠给大家三句话:学习上孜孜以求、求知若渴、精益求精;生活中求同存异而不吹毛求疵、求全责备;以求真、求实、求是的态度规划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人生。
    
    人文学部沈坚教授:今晚星光灿烂,最亮的星是谁?是你们,是我们的新同学。吐故纳新,浙江大学才永葆年轻;长江后浪推前浪,浙江大学才有未来的辉煌!
    
    谈到我们人文学部,让我想起刘禹锡《陋室铭》的开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人文学部谈不上显赫,谈不上热门,但我们学科门类齐全,人才济济,富有特色,是浙江大学发展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和艺术四大学科门类,可以为同学提供更完整的知识。正如去年人文学部徐岱教授所说,我们“需要拥有历史的经验和艺术的激情,以及哲学的思辨力、文学的想象力、传播的穿透力。”
    
    从今天开始,同学将开始书写人生的新篇章,你们青春年华最好的时刻将这里渡过,大学生活将成为大家最难于忘怀的终身记忆,相信你们在浙江的校园里会踏踏实实地生活与学习、开阔自己的胸怀和视野、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为未来更远大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里,我愿意与大家分享一位北宋智者张载的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社会科学学部张钢教授:我们都知道“人的本质是社会人”这句话,但对这句话中作为定语的“社会”两个字可曾认真思考过?严格来说,不理解“社会”,也就无法理解“人之为人”的根本。社会是规则体系,社会是市场中的生产、交换与分配活动,社会是各类不同组织(如企业、政府、非营利组织)的管理,社会是一代又一代人所接受的教育,社会也是一组核心价值观。要理解这样的社会,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我们需要有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教育学等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一句话,我们需要社会科学来帮助我们理解社会,实现作为社会人的自身价值。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为同学们提供了理解社会、发现自我,进而推动社会进步的反思式学习机会。苏格拉底曾说,“未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而作为社会人的人生之路,若没有社会科学的素养、不掌握社会科学的方法,则是无法进行有效反思的。
    
    理学部唐睿康教授: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大学开学典礼。20年前的此时此刻,我和同学们一样带着激动和不安,憧憬着大学生活;今天,很高兴和你们一起见证大学之门的开启。
    
    毫无疑问,这是你们人生中的重要启航点。虽然我已无法回忆起20年前开学典礼的每个画面,但我对四年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却记忆犹新。因为,大学是改变我一生的地方,是我人生发展中最重要、最难忘的阶段。
    
    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大学是一个轻松的地方,是对过去艰苦学习的补偿,那么,你错了。大学是刻苦钻研的地方,是攀登人生高峰的重要战场。请问在座的各位——谁见过越高的山峰却越容易攀登?回顾自己的大学学习,我迷茫过、动摇过、甚至想到过放弃,但幸运的是,我坚持下来了。选择化学也不是我最初的梦想,但我依然坚持了下来,正是这份坚持成为开启我美好人生中的金钥匙,正是这份坚持,让我深深体味到理学之美,享受着探索的乐趣。同学们,理学学科是支撑,是引领,是科学探索的重要基石。因此在座的理学新生们应该感到更多的骄傲和责任。
    
    温总理勉励大学生们要“学好本事”。在学的问题上不是死读书混文凭,而是学本事,过去你们学的是应付考试的本事,但这儿你要学的是做事和创业的本事。我相信,当你们学到了真本事离开这个校园的时候,一定是充满自信与希望的。
    
    同学们,今天你们和我们老师一样都成为了浙大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不畏艰难、共同奋斗,为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发展与人类的进步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相信,你们必将成为未来的主人!
    
    信息学部仇旻教授:浙大是我一生真正意义上的起点。二十年前,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个新生,带着兴奋又略有点不安的心情,走进了浙江大学的校门。从本科直至博士、出国、工作、最终回归浙大。可以说,没有浙大,就没有现在的我。
    
    大学是人生最值得体验、回忆的地方。大学生活是什么?是终于没有父母每天在耳边呱噪、逼我们学习了呢?还是继续每天寝室、食堂、教室三点一线?是每天在女生楼下弹琴唱歌、享受爱情呢?还是埋头考托福雅思GRE?我没有答案,也无法给你们答案。答案,要你们自己去找。作为一个学长,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想法。
    
    能进入浙大的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中的精英,我这个老精英对你们这些新精英说,做一个“三心二意”的人,坚持专心、用心、开心;知晓天意和人意,你也许就能成功。
    
    专心就是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甚至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力。无论你做什么事情,都要全力以赴,全心投入,心无旁骛。用心就是要会思考,就是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学会问一个为什么。这样才能加深理解、举一反三。追本溯源才是学习的真谛。开心就是要会享受生活。我们除了工作学习,还有家人朋友,还要享受爱情亲情友情,享受自然美景,享受文化艺术,享受一切。
    
    天意就是要抓住机遇。这里的天,不是上帝,不是佛祖,是你自己。天上通常是不会掉馅饼的;但是,你得备着个盘子,等天上掉馅饼的时候,你可以接得住。这个盘子,就是你自己的知识、能力、阅历,还有你愿意改变的勇气。人意就是要学会自己做抉择。经商创业、豪宅名车、帅哥美女、埋头科研、出国深造?哪一个适合你?抉择往往是困难的。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听取他人的建议但不盲从。坚持自己,相信自己。
    
    工学部陈云敏教授:工程技术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国家富强的支柱。从18世纪珍妮纺纱机、瓦特蒸汽机的发明,到19世纪电、内燃机、新交通工具和新通讯手段的应用,以及石油化工的发展,再到20世纪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三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西方世界的社会生产力,给人类生活的质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墨守成规、不屑于工程技术的国家和民族一个极为深刻的教训。
    
    新中国的建立,尤其是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使我们伟大的祖国跟上了西方世界的步伐,基本完成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并走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制造业的大国,中国制造已进入到了世界产业链的中高端。我们建设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电网、最大装机容量的水电站,拥有了国际先进的新能源技术。我们建设了全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第二长的高速公路网,修建了举世无双的高原冻土铁路。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钢铁和建材工业,第二大规模的石油与化学工业,自主研发了高速铁路、运载火箭、卫星和航天器。
    
    这伟大的工业革命凝聚着中国工程科学巨匠们的智慧与创造,也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浙大工科教师和学子们的巨大贡献。
    
    今天,一个历史悠久、成果辉煌、人才辈出的浙大工科又迎来了你们,既担当了为祖国、为社会,也为你们家族把你们培养成才的光荣任务,也为我们自身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同学们,科学的目的是认识自然,工程技术的目的是改造自然;科学的创新在于发现自然界客观存在的规律,提出新理论,工程技术的创新在于发明自然界没有的东西,制造新物质,创造新技术;科学的价值在于创造了知识,工程技术的价值在于创造了财富,不断提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科学研究允许失败,而工程设计绝不允许失败。你选择了工科,意味着你不但要学会尊重客观、实事求是,锲而不舍地去探索未知领域,而且要学会一丝不苟、严谨踏实,发奋图强地去创造新的美好的世界。
    
    农生环学部朱军教授: 农业、生命与环境领域是二十一世纪最具挑战的学科,与人类生存及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民以食为天,我国的农业科学将是率先引领世界农学学科发展前沿的科学;生命科学是将是21世纪全球最受关注、发展最快、挑战性最强的基础自然科学;环境科学是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和大自然协调演化的重要科学!因此,农业、生命与环境是对中国,乃至全人类有重大影响的学科,,是博大精深的学科,是值得我们毕生追求,为之奋斗的学科。同学们,在浙大学习期间,你们将面对农业、生物、环境领域的挑战和课题,在农生环学部所属5个学院老师们的引领下,步入学科前沿,大有所为!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浙江大学,成为农业生命环境领域全国最优秀的学生,你们一定会为因为选择了农业生命环境学部而感到自豪。因为,这个学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研究设施先进,所涉及的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环境与生态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等四大学科已全部进入世界排名前1%。
    
    医学部教授沈华浩教授:今天,同学们选择了浙江大学医药学科,你们进入了教学设施一流、学习资源丰富、具有求是精神的百年名校-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部,是中国人自己办的第一所医学高等院校,是国内知名的医药学府,她拥有近百年的悠久历史,近万名的优秀员工,拥有7所附属医院,医药门类齐全,医师技术精湛,是全省乃至周边地区5千万人口就医最信赖的选择。
    
    著名医学教育家、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巴德年院长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同学们,今天,你们选择了一个崇高的职业,但是,我想提醒你们的是:终有一天,你们也会成为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受人尊敬的白衣天使,这注定你们要从记住每一根骨头每一块肌肉每一条神经开始,到24小时随时听从召唤的高强度的实习医师训练结束,以完成你们的学业。我们要始终将仁心注入到你们的医术,承担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终身履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一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