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大学时代

浙大学子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2项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1-09-01来源:作者:4027


    8月上旬,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承办地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决赛,浙大参赛队续写辉煌,再次荣获特等奖2项,以及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2项。本届竞赛吸引了全国高校600余人、1980件作品参与,参赛高校覆盖所有省、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为办赛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全国性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每年举办一届,经过先后在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举办的前三届比赛,该项赛事作为“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普遍认同的一项国家级主题竞赛,并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培养普及节能减排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不断释放出能量。
    
    本次第四届竞赛,共有182所高校选送的1673 件作品进入百余位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知名教授“把持”的网评,继而146所高校的484件作品晋级专家会评,又有73所高校的133件作品入围决赛,作品内容覆盖各行业和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经过决赛阶段为期三天的评选,最终产生了10个特等奖、30个一等奖、90个二等奖以及338个三等奖。
    
    浙大参赛代表团是本届竞赛实物作品最多、参赛人数最多的代表团。袁灵成、周鼎等7人的“基于风压变换和压电效应的风能收集器”,隋天举、王智博等5人的“新型高精度太阳自跟踪系统”摘得10个特等奖中的2个,使浙大继续保持着四届竞赛获奖级别高而最多高校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