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与塔大“design”西域文化

工业设计学科成立21周年举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1-10-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4550


    10月8日上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与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所在浙大玉泉校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区域文化与公共设计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研究开发交互式公共展示产品,用于西域文化博物馆和多种设计展览场合。

    
    浙江大学与塔里木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是浙大工业设计学科成立二十一周年举办的浙大“深化工业设计与信息化的结合,推进设计学学科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同时签约的还有另9项与香港理工大学国际设计中心等单位的合作协议。系列活动从10月8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期间还将进行浙大工业设计学科多年来最完整的获奖作品展示。
    
    
“塔里木大学的人文和计算机学科是浙大的对口支援单位,”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所欧阳习若说,我们与浙大在人文学科上已经有了很广泛的接触和交流,特别在西域文化的探寻和研究上面,浙大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进邵逸夫科技馆的一楼大厅,9只大小不一的手鼓曲线排列,用双手用力击打9只鼓中的任意一只鼓,随着震耳的鼓声,一条由玉门关通向中西亚的“丝绸之路”就会“闪亮”登场……设计者把它取名为“丝路回声”,它是浙江大学与塔里木大学把创新科技与西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欧阳习若介绍说,由于文献资料和遗址遗迹的增多,现有的博物馆无法将这些“宝贝”一一陈列,所以早在二、三年前,我们就希望做一个关于《数字西域》的项目,西域文化博物馆是其中的一个子项目,主要是将遗址、遗迹、文献资料等全部数字化,通过立体、三维等形式展现在参观者面前,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浙大工业设计实力很强,在云计算技术、数据化技术、平台建设技术以及交互设计技术上优势很明显,同时它又属于计算机学科,所以我们就近水楼台先得月了”,欧阳习若说。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在现有的研究基础上,在公共设计等领域共同组建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