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发现

马教授和他的本科生徒弟

发布时间:2011-11-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 张进 古越37938




    网购时,网站提供的商品为什么能轻而易举地让我们“一掷千金”?
近日,浙大2009级信管专业本科生胡林枫、张武科和车文在神经管理学实验室徐青老师指导下完成的《基于眼动实验的消费者网购支付决策认知机理研究》,就解释了这个疑问。这项研究已入围第六期“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实验过程主要靠一台专门用来“跟踪”眼球运动的眼动仪来完成。记者上去体验了一把——下巴搁在平台上,眼睛平视放置在前方的电脑,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个购物网站,展示了三件衣服:套头衫、短袖和毛衣。胡林枫让记者选择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他也作了一个选择。结果,我们俩的选择完全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就是商家希望你购买的商品,”胡林枫说,我们通过对近千名消费者的调查发现,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的时候,喜欢用眼睛去捕捉有用并能刺激他消费的信息,你的眼睛刚才停留在这件衣服上面的时间最久,因为这件衣服给你提供了“我是最好的”感觉。胡林枫让记者仔细比对这三件衣服的图片,只有记者选择的这一件是穿在模特身上的。“而人的视觉往往会锁定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也附和了商家希望给消费者提供的信息。”胡林枫说。
    
    
在浙大神经管理学实验室,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是一件很平常的事。2009年5月,浙大管理学院教授马庆国组建了国内首个在神经经济、神经营销、神经语言认知、思维的神经基础等综合交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的实验室。实验室成立伊始,就开始面向全校招募有研究兴趣和研究潜力的本科生参加‘本科生科研后备军培养’计划,马庆国教授根据每个人的研究兴趣与专业背景将他们编入科研小组,并指派实验室相关老师进行相应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各种研究方法,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
    
    
“我之所以认为本科生需要尽早参与科研项目,一是因为知识本来就可以在实践中掌握,二是因为现代科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无不涉及众多学科,一个人不可能把这些学科都学完。科学研究以问题为导向,需要用到哪个学科的知识,就去学这个学科的知识。”马庆国说,神经管理学实验室研究的问题都是跨学科的,“我之所以重视神经管理这个学科,是因为它在国际上也才刚刚起步,是前沿的科学问题,全世界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实验室里仪器设备不多,除了那台眼动仪外,还有两顶镶有64个电极的“黑帽子”,这是专门用来做脑电波实验的。但实验室专门辟出来一块“宝地”给本科生用,就是由十几个柜子组成的小型图书馆,收藏了涵盖经济学、医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众多领域、不乏世界顶级学科的杂志和文献资料等。“刚进这个实验室时,马老师就要求我们从这里借阅书籍,翻译文献,然后再交给马老师校对。”张武科说,马老师是个非常严肃的人,所以我们习惯在背后称他为“马老爷子”。
    
    2011年9月,张武科作为唯一一位本科生应邀参加了第三届信息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ICISE 2011),报告了自己参与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听完报告,台下的嘉宾问他:“你是老师还是博士生?”得知张武科还是一名大二的本科生时,教授们惊讶之余,纷纷表示赞赏。此前的
2011年5月,在神经管理学实验室做科研的本科生王彤以第一作者完成的研究论文在EI国际会议上发表,随后,又有11名本科生相继发表EI国际会议论文。
    
    
(文 潘怡蒙∕摄影 张进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