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浙大研讨

以艺术教育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发布时间:2012-02-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高楚清3681


    2月12日至13日,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暨全国大学校长美育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与会高校校领导和艺术教育论文获奖者共200余人,围绕高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共同探索如何进一步深化高校艺术教育,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高校艺术教育承担着实施审美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功能,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高校艺术教育科研成果的展示和实践经验的交流,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艺术教育科学研究的水平,发挥科学研究在知识创新、实验探索和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高校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浙江大学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一流人才,离不开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学校将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借鉴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和思路,进一步推动浙大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收到全国31个省(区、市)推荐上报的论文1103篇,经过专家评选,222篇入选优秀艺术教育科研论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62篇、三等奖150篇。获奖论文选题涉及高校美术、音乐、影视、书法、管理等艺术教育的各个方面,既有教学模式的构建探索,也有教育理念的创新实践,集中展示了现阶段我国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的丰富成果。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作为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有三个特点:一是研究领域特别关注高校艺术教育的应用性、实践性研究。二是论文所表达的观点特别关注艺术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正在日益深入人心。三是论文的研究方法特别注重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
    
    
期间,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周荫昌应邀作专家主题发言;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韩景阳等国内10所大学分管艺术教育的校领导,作客大学校长美育论坛,先后介绍了各自高校着眼于文化传承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大力实施和推进艺术教育,不断提高艺术教育水平的探索和实践,并就进一步深化高校艺术教育提出意见或建议。
    
    论坛上,与会47位校领导共同签署了《让中华文明薪火永继——高校艺术教育杭州宣言》,表示高校将自觉担当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努力提高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切实增强高等教育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升高等学校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加快提高高等教育文化建设的基础能力。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