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多一点助人 多点感恩

——浙大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03-0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潘怡蒙136112





    为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和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3月5日,浙大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座谈会”,部分师生员工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畅谈身边的“活”雷锋,弘扬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调动全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挖掘和宣传师生员工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经验,使学雷锋活动成为自我教育的大课堂。要建立健全学雷锋活动的长效机制,确保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活动特色,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雷锋活动的良好氛围。
    
    
会上,与会师生员工代表在回顾雷锋精神的层面上,分别从见义勇为、爱岗敬业、爱心帮扶、拾金不昧等角度,举例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
    
    
1962年4月17日,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们蓝田学园的丙师傅就是这样的人”浙大新宇集团紫金港校区的一位负责人说,他是我们校园CC98网络论坛的一位大明星。
    
    
来自山东的丙师傅在浙大算是一张“老熟脸”。从2000年进浙大华家池校区,到2005年进浙大紫金港校区蓝田学园,“修车工”他一干就是12个年头。学生大大小小的自行车,不管是什么毛病,只要到他手里,保准“药到病除,四肢康健”。2011年8月,丙师傅收集了120多辆毕业生留下的“缺胳膊断腿”的自行车进行维修,并在开学的时候,免费送给了困难的学生。“蓝田的丙师傅最给力了!”CC98上的学生们赞扬道。
    
    
其实,像丙师傅这样的员工在浙大不少。保卫处的陈师傅,爱生如子,不管学生多晚找他,不管学生找他的事是不是属于他的管辖,他从没说过一个“不”字。他说:“做事不分内外的,只要学生需要帮助,我一定会出手”。
    
    
浙大竺可桢学院巴德年班的大四学生王鑫鑫则代表了浙大学子见义勇为的品格。2月28日,一封感谢信“躺”在了郑强的案头。落款人是浙大一名77岁的退休职工徐老。信中,他非常感谢王鑫鑫救了他一命。
    
    
2011年的10月26日下午,在古墩路的耀江文鼎苑路段发生了一起小车撞倒行人的交通事故,而徐老就是当时的受害方。“是王鑫鑫同学,一边用手机自带的摄像功能帮我拍下肇事车辆的牌照,一边蹲下来询问我的状况,并帮我拨打了120和110。”已经基本康复的徐老在信中希望学校能够表扬一下王鑫鑫,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
    
    
而浙大团委在座谈会上读出的一份数据,也让在场的人员“耳朵一亮”。据统计,仅2010年、2011年两年间,浙大就有45000人次自愿注册成为了校级志愿者,累计组织校院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长期助残结对977对,志愿服务总时间超过了60万小时,选拔24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西部开展支教工作,已经累计资助100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募集资助金100多万元,寒衣和棉被30余万件。“志愿者活动可以说是我们学雷锋、感悟雷锋精神很好的落脚点。”浙大团委沈黎勇说。
    
    
浙大研工部部长吕淼华说,为什么雷锋精神很伟大,是因为雷锋做的事是在平凡中见不平凡。如果能做到少一点自我,多一点感恩,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
    
    
(文 潘怡蒙/摄影 卢绍庆)